我校召开2022年暑期教学建设与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10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8月29日学校召开了以“基于OBE理念的教学建设与改革”为主题的暑期教学研讨会。副校长陈文涛出席并主持会议,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各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副科及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骆传伟做了《设计·实施·改进:面向产出的专业建设》主题报告,骆院长从专业的现实基础、顶层设计、专业培养实践、可持续发展机制和专业培养体系等方面阐述了浙师大英语(师范)专业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他指出人才培养目标要以工作5年后的职业描述为依据。对于人才的培养,要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质量保障和支持条件等方面开展。对于学生的毕业达成度需要有可测度,需要建立评价机制,包括评价对象、评价方法、数据来源、评价机构、评价周期、结果反馈等内容。另外,他分享了浙师大英语(师范)专业开展课程达成度评价的做法。

教务处杨爱军处长总结了学校在践行OBE理念中开展的一系列举措,分析了取得的成绩以及不足。各学院副院长围绕着学院对于OBE理念的落实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分享经验、剖析问题。

陈文涛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培养目标进行,人才培养需体现“双高两强”。要围绕1项根本任务,深化实施2大战略,通过3个融合,激活4种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培养5类人才。要加强微专业、辅修的推广力度,深入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最后他引喻了梁晓声对有文化的人的定义“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我们作为教师,需要春风化雨般将价值观传递给学生。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人员对“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将OBE理念在人才培养各环节中落地落实落细,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