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660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提高疫情常态化下学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我校2022年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于8月23日—24日在镜湖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时代楷模”、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曲建武教授做专家讲座。学校费君清教授、党委副书记高志栋出席,学生工作全体干部、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学生处方奇超处长、汪莲华副处长主持会议。

费君清在开幕式上围绕“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怎样才能做好辅导员、怎样提升学生满意度”三个问题做主题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是高校大学生思政工作一线的组织者和主要承担者,辅导员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辅导员要提升职业认同,要有奉献精神,秉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精神去爱学生、引领学生成长;辅导员还要有研究精神,通过学习、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提升认识、改革创新、积极进取,改变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使辅导员工作在学生中喜闻乐见。学生满意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方力量共同发力来解决,学生工作者要深入学生、及时聆听学生意见,把学生的需求反馈给学校、便于动员学校力量来解决问题、提升学生满意度。

曲建武向我校赠送了专著后做了专家讲座。他表示费君清的讲话非常有深度有诚意,他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从多个方面就辅导员个人成长、立德树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能给别人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辅导员通过脚踏实地地工作,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教育学生爱党爱国,思想问题解决了,学生的很多心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辅导员要关心学生生活,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形成家校合力,教育学生强身健体。辅导员要提升科研水平,要有理论高度,要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有大视野,要教育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学习。

在23日下午的主题发言中,高志栋做了题为《以高质量学生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话。在讲话中,他分析了我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学生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要以生为本提升学生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学生满意度;要建设基于“六个要”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引领学生成人成才和健康发展。

学生处方奇超、汪莲华、何云强、朱小华等领导分别就新学期的主要工作做了全面解读。

国际商学院学工书记凌玮、英语学院学工书记俞科安、应用外语学院学工书记潘宁、网络传播学院朱观玲等四位老师就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辅导员和班主任协同育人机制、学生满意度提升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立足人才培养、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坦诚地反映问题、无私地分享经验,共同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厘清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方向。研讨会还组织学工队伍通过红色之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活力、强化动力、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