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铺就乡村教育的路,用萤火点亮孩子梦想的光——网络传播学院萤火支教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0

7月5日,网络传播学院萤火支教队赴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为期18天,萤火支教队根据当地留守儿童教育情况,设计并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素质教育及文化教育课程,其中包括创意手工课、欢乐体育课、趣味英语课、国防教育课等。本次萤火支教队由十名队员组成,他们根据自身的强项和特长负责各类课程,在给乡村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带去了快乐。

支教活动中期,网络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月齐、新闻传播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夏临老师、党员王鹏老师一同前往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看望萤火支教队队员并与叶老师进行交流。乌江镇副镇长卢珊珊、卜陈学校校长居平树、副校长李思怀接待陪同。在交流过程中,叶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坚守和“爱岗如珍珠,爱生如子女”的信念让学院领导和老师为之动容。他也号召在场党员积极努力,抓紧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吴书记表示,十分感谢叶老师为萤火支教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她希望,支教队在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陪伴的同时,也能在支教过程中学习叶老师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成长。

支教活动后期,为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感受革命精神,在叶连平老师的组织和陪同下,萤火支教队带领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的孩子们赴西梁山革命教育基地和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叶老师深谙革命之路荆天棘地、艰苦卓绝,因此高度重视孩子们的爱国教育,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参观,可以让孩子们了解革命故事,增强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怀。队员们也以学习革命历史为契机,以学习人民英雄为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

在之后的实践活动中,萤火支教队表示将会不忘初心,把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刻在心上,落到实处,用行动践行“让萤火之光点亮孩子们世界”的誓言,也会学习叶老师时刻心系国家和党,散发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

叶连平,现95岁,安徽省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自1978年从教以来,他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退休后,他自费开办家庭课堂“留守未成年人之家”,30多年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萤火支教队连续三年紧跟叶老师的步伐,延续这片土地上爱和奉献的故事。

据悉,萤火支教队是一支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在校大学生自发组织的支教队伍,他们受到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连平老师的事迹感召开展支教活动。该队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的孩子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以“为乡村教育贡献微薄力量”为初衷,以“为留守儿童奉献爱与关心”为目标,前后共在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开展三期支教活动。其支教活动被光明日报、绍兴晚报、马鞍山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广受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家长们的好评。萤火支教队坚持拓展孩子视野,播下梦想种子,在为孩子们送去知识的同时,给予了孩子们有质量、有态度的陪伴。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