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 全面推进本科审核评估和出版专业申硕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0

7月2-5日,网络传播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围绕“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力本科审核评估和出版专业申硕”展开研讨并部署新一学年重点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学科带头人易图强教授、杜恩龙教授和各系部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

7月2日,网络传播学院院长何海翔作了整体工作回顾总结,并动员部署、明确研讨会具体要求。他表示,上一学年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建思政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接下来要切实对照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规划要求,深入剖析、检视问题、改进作风,以师生为中心,通过打造一流课程体系、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服务师生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党委书记吴月齐肯定了学院在2022年党建和思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学院上下要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满怀豪情、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她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党的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凝心聚力谋发展,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7月3日,围绕学院重点工作与预设的计划,5个工作组分别开展交流研讨。4日,各议题负责人集中汇报展示,各方商议,确定初步解决路径。

出版专硕点申报(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小组议题由易图强教授进行汇报梳理。易图强按照全国硕士评估要求从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三方面进行汇报,并就当前在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交流、学风教育等方面的成果进行展示,突出申硕优势。他还指出下一步要凝练学科方向,挖掘出版专业在培养理念上的“宽口径”。

新闻传播学科议题由副院长庄焕明牵头,分析指出当前学科建设存在队伍整合不足问题,提出学院特色发展,围绕一个点,形成同心圆,形成特色学科群,进一步加强学科带头人、学科团队建设,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优化学科特色等问题。

实验教学体系议题由教学副院长胡秋芬牵头,初步分析当前存在的部分问题,进一步明确教育教学要继续加强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的衔接和融合,实验课程和教学课程要形成合力,打造实验教学创新链,并指出未来仍要主抓学科竞赛、科研申报等学生成果性建设,以工作室为突破口,着力挖掘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师生携手创新品牌工作。

舆情研究议题由舆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厚远牵头,传播学郭丹宁同学进行汇报,报告先是总结舆情工作要点,简要阐述研究的方式方法,并指出当前存在的研究重点和难点,认为掌握思想动态、进行舆情研判的能力有待提升,尤其在海外舆情研究方面更要发挥专业优势,树立全球思维、立足事实、审时度势。

党建学工特色品牌凝练小组议题由党委书记吴月齐牵头,与党委副书记葛丹丹分别就党建、学工进行汇报。吴月齐从夯实基层治理的角度谈加强党建品牌特色、构建师生命运共同体建设;葛丹丹从专业+思政建设的角度谈助推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将“思政”融入专业学习,培养学生逐步成长为政治坚定、了解国情、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传播人才。

本次会议系网络传播学院举办的封闭式暑期工作研讨会,旨在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智慧力量、总结经验问题、梳理改革思路、规划重点工作。下一步,网络传播学院将凝心聚力共谋改革创新发展,协力攻坚助力出版专业申硕和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