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数字化转型下的新人才——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首期数字化夏令营集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0

7月4日上午,国际商学院举办了“国际商学院首期数字化能力假期夏令营集训班”开班仪式。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党委书记李建凤、副院长王佳桐、孙一得及负责夏令营集训班的老师和参训的学员,共257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凌玮主持。

杨小平院长首先做了开班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革命浪潮先后经历了PC时代、互联网时代,而今天我们面临的则是来势汹汹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影响深远的数字时代。我们可能已经或多或少的已经感受到了数字技术对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所带来的的冲击,而与数字时代紧密相衔接的或者与数字时代相伴发展的一定是智能时代,机器人时代。数字时代、智能时代对商业模式、社会生活、工作思维、岗位技能、学习方式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和挑战,我们应该储备什么样的技能和本领去迎接这些机会与挑战?

越秀国商自2019年开始,我们坚定的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在这两年期间,我们吸引了包括天津大学、武汉理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水平师资团队,逐渐积累起了敢于直面数字技术挑战、敢于与公办高校竞一流的教科研成果体系。在这期间,作为院长最引以为傲的是我们的本科生在大一的时候发表SCI期刊、一名大三同学发表SSCI(Q1)期刊,团队指导的本科论文在投10余篇,基于数字技术的学科竞赛成果先后突破省级A类、国家级A类一等奖、特等奖。

在此背景下,为了我们的学子能够更好的就业、更好的读研、更好的出国、更好的创业、更好的迎接数字时代,我们发起举办了首届“国际商学院首期数字化能力假期夏令营集训班”,以求从根本上培养我们学子的数字化技能。希望同学们积极认真的对待这一次夏令营集训班,拿出你们儿时的梦想,拿出你们一直以来给自己制定的规划与要求,拿出你们敢于拼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和永不向困难与挑战低头的气度与魄力,从最基本的开始,逐渐构筑起你们的数字化技能包,为你们美好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本次集训班开班之际,我想向全体学员提出⼏点要求:

第一、无论多难,一定要认真学习。既然之则安之,学习要刻苦,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因为专家已经研究过,人的先天智力没有多大的区别,要想取得成功,只有靠后天努力。如果你成绩不理想,不是你的智⼒有问题,⽽是你刻苦学习不够,在习惯养成上不如别⼈,刻苦精神不如他们强。

 第二、拒绝诱惑,勤学苦练。学习要讲究方法,最核心的还是要拒绝游戏、拒绝海吃海喝等方面的诱惑,你们正处于奋斗的大好年代,任何成功和成果都是汗水积淀而成。勤学苦读、勤学苦练是数字技能最好的方法。好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基石,利用好机会多和指导老师探讨。

第三、要时刻用目标激励自己,对于多数同学来说,数字化是新生事物,要相信自己能行。

议程第二项,李建凤书记进行动员讲话。李书记简单总结了此次夏令营集训班前期的筹备情况,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对参与的老师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遵守夏令营的规章制度,学会学习,通过一周的努力,能够学有所成。

议程第三项,优秀学生代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01班金鸿伟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学习分享。金同学表示刚进入学校的他学习状况不是特别理想;班主任、专业老师的关心,科研小组的学术氛围,为他带来了改变。随着学习的积淀,目前金同学发表了一篇高水平论文,而他戒骄戒躁,依然在不断的积累学习成果。

会议第四项,由本次夏令营学工负责人卢波老师对夏令营的课程形式和课程考核激励办法进行讲解。

最后,杨小平院长宣布国际商学院首次数字化能力假期夏令营集训班正式开班。

国际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