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实践助社区,敬老服务暖人心——记数字贸易学院学生助力基层防疫工作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10

为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社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2022年6月23日-25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数字贸易学院“防疫有我”社会实践服务队迎着夏季的炎炎烈日先后前往绍兴市塘南社区、辕门社区、胜利社区、虹桥社区、绍兴博物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

访谈调研,了解防疫实际

实践服务队成员首先与各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防疫工作访谈,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详细地和实践队成员讲解了疫情期间所做工作,清楚地展现了社区在联防联控之中所做出的系列工作与努力。目前,社区实行常态化管理,社区自备消毒、药水,配合专门机构进行消杀工作,社区居民对防疫措施配合良好,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发放防疫宣传单及口罩,筑牢健康屏障

实践服务队成员带着特别设计的学校专属口罩和防疫宣传单,一边向群众发放,一边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劝导居民按照要求核酸检测,不组织、参加聚会性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页400余份,口罩200个,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疫情的重视,增强了群众的防范意识。

协助核酸检测,确保采样有序进行

在北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实践服务队成员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引导工作。他们耐心提醒居民朋友: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确保等候群众安全有序不聚集,提醒居民提前打开健康码,确保采样工作迅速有序,为战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耐心讲解,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为了让更多中老年人享受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捷,实践队成员还在社区和养老中心帮助老年人掌握如何利用手机查阅疫情实时资讯,如何打开健康码、行程码和查看核酸检测结果,为老年人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天气虽然炎热,但青年大学生服务社区的热情不减。社区防疫工作对于全国疫情的防控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本次社会实践中,“防疫有我”社会实践服务队以青春力量走进基层,关心群众,服务社会,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勇于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实践过程中,实践服务队不仅增长了自身阅历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数字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