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师线上会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0

6月17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师线上会议。杨小平院长、李建凤书记、王佳桐副院长、孙一得副院长、凌玮副书记等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小平主持。

王佳桐对学院期初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两诊工作、毕业生座谈会反馈情况、学科竞赛成果情况、教学内涵建设情况、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时间节点、毕业论文答辩和相关资料等工作做了通报,并布置了几项期末重点工作,要求在期末考试监考过程中严格执行监考要求,坚持公平公正,期末评卷要执行学院评卷规范和要求,鼓励申报教改项目,希望老师合理利用暑期时间,为下学期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孙一得做本学期科研工作总结。第一,稳步开展科研工作,2022年上半年,学院累计申报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省哲社、省自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目前已发表C刊及以上论文5篇,学生一作SSCI一篇,横向经费共计50余万元。第二,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2021年9月,我校与浙江科技学院签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我院将与浙科院经管学院联合培养国际商务专业硕士7人,应用统计专业硕士2人。今天上午21级研究生已来我校办理了入校手续,将在我校展开研二的学习与生活。同时2022级的10位联培研究生也已招收完毕,正在开展前期数据分析的相关课程与培训。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将有助于我院硕士点培育工作的深入推进与落实,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打下坚实基础。第三,不断完善申硕工作,今年上半年学校领导与科研处先后两次来学院就国际商务硕士点工作进行调研,并对申报工作做出了详尽的指导。目前国际商务硕士点培育点设有跨文化管理、国际投融资、数字贸易、全球价值链管理四个方向,师资团队24人,包括骨干教师5人。后续将整合以越秀为依托单位的高水平项目、论文、资政报告等,提升师资团队的教科研成果与专业和方向的匹配度,暑假学院将继续组织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

凌玮布置学生工作,他表示,学院成立了学生服务中心、外语提升中心、素质扩展中心,党建工作室和辅导员工作室,后续将充分发挥“三个中心,两个工作室”的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并对就业工作、毕业生返校、期末考试和安全工作等提出了要求。

李建凤在会上解读了《高教教师师德“红七条”》、《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纪律文件,她强调, 全体教师要严守纪律底线,持续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李建凤书记表示,要充分执行党委的服务和监督职能,全力配合学院中心工作;同时,要发挥基础党组织的作用,完善二级学院治理,  建立议事规则,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学院各线要在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思考预判性工作,认真谋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

杨小平作总结讲话。他介绍了组建后的国际商学院现状,并对全体教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目前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学科专业融合发展。会上,他对新的国际商学院提出了几点构想:一是打造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具备数字化思维和能力的新商科人才;二是打造国际商学院学生动手能力体系,要从实际出发,从特色出发构建起学生动手能力体系;三是全力加强省级学科专业平台的建设和培育;四是继续凝练学院教学、教研、科研和行政服务四大团队;五是进一步加强学院“简单文化建设”,提出要通过学院文化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随后杨小平提出了期望:希望国际商学院全体同仁共同努力,通过学院文化凝练团队,通过团队作用建设学科专业,通过学科专业提升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将国际商学院办成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真正不一样”的数字化商科学院。

国际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