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拍摄的长纪录片在《纪录绍兴》栏目播出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0

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新闻学(和成班)1804班尹丽芬同学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文2001班许德鑫同学创作拍摄的长纪录片《方寸万里》,已于2022年6月5日晚10:30在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新闻综合频道《纪录绍兴》栏目播出。

这部纪录片时长10分钟,主要讲述了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立导的画蛋故事。作品以第三人称展开叙事,以“画蛋”为主线架构全片,以“情感”刻画细节,通过对匠人王立导画蛋过程的动态纪录,既介绍了画蛋这种独特手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品前期拍摄不但动用了遥控飞行器、高清摄像机和数码相机,还借助了其他一系列的先进技术设备。该片景别丰富,通过航拍的鸟瞰镜头,全景展示了美丽的古城绍兴;通过中景,交代了人物的工作环境;通过近景和特写,讲述了人物致力于画蛋的精彩故事。在后期制作过程中,创作者对音视频素材进行了精心选择,重点突出了典型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同时还利用特效进行转场,既保证了叙事的流畅,还增强了作品的可看性。

这部纪录片由学生自己撰稿、拍摄、剪辑、配音、上中英文字幕,具有相当强的专业性,反映出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校大学生一定的影视艺术水平。

 

附:越牛新闻客户端观看链接

http://m.shaoxing.com.cn/tvshow/581?t=1654477950&cid=29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