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

5月30日,在镜湖校区2-317会议室召开了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与高校专家和企业领导共同讨论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学校副校长陈文涛教授、教务处杨爱军教授、数字贸易学院院长单胜江教授、副院长胡建海老师及原全国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德人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伍蓓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方美玉教授、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方敏总经理、普特教育集团冯迪洋董事长、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蔡井泉副总裁、杭州蔚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徐培军总经理、嵊州尼特付账服饰公司梁鹏程总经理,欧博特家纺公司王丹清、李钦院等企业领导和数字贸易学院领导和电子商务系张斌、韩艳、高建明、楼晨昕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对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本科的课程设置及培养目标、培养特色等作了进一步的讨论。

会议由单胜江教授和陈德人教授主持。在介绍完嘉宾后,陈文涛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简况,他说越秀外国语学院已经形成了以外语为主,经济管理学科为辅的一体两翼格局,目前学校已有2个国家一流专业、1门国家一流课程。其中45个专业中有16个外语语种,学校以OBE理念实现必修课标准化、选修课特色化、外语课分层化、实践课多样化、辅修课个性化。在外语+框架下设计课程,提高外语学习的氛围。

然后单胜江院长介绍了新成立的数字贸易学院,该学院目前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四个本科专业共1300多名学生,面向浙江省培养双高双强的数字贸易人才。学院有35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占62%,博士占34%。学院与普特、黄酒小镇等企业广泛合作,建有国际贸易研究院的学术机构,是一个在产学研方面较有特色的学院。

电子商务系副主任张斌老师对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进行了介绍,张老师说越秀外国语学院从2000开始招高职学生,2016年开始招本科生。2019年电子商务专业成为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也被学校列为特色专业。希望通过融合多个学科,建将该专业建设成为一个有特色的新文科专业。张老师提出,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要做到“专、坚、新”三个字。第一,专,要求学生对电子商务这个行业的技能以及知识有专一的认识。第二,坚,要求学生有坚实的基础。学生不仅要懂电子商务,并且在基础学科学习上要扎实,能够有所拓展。第三,新,要与新技术、新思维、新领域密切结合,使学生在未来有更多的发展前途。

在陈德人教授的主持下,浙江工商大学伍蓓教授提出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要具体化,跨境电商运营管理综合性实践类课程需要进行产教融合。浙江外国语学院方美玉院长认为专业方向不要太多,建议可以围绕电子商务的某个环节来开设方向,学院要对接一带一路,数字化贸易去做一些开拓性的课程。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公司的方敏总经理建议学院既要针对工种开设课程以培养专门型人才,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综合性高级人才。宁波豪雅集团副总裁蔡井泉先生提出跨境电商专业需要一个语言的支撑,在校学生也需要熟悉跨境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知识。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冯迪洋先生认为越秀的最大特色就是小语种专业,他会不遗余力支持越秀这个产业学院的这个发展,也会不遗余力得把这个时间精力金钱投入到产教融合工作中去。嵊州尼特服装服饰公司的梁鹏程总经理认为绍兴是一个外贸产业发达的地方,学校可以加增一些实践课程,比如说到校外更深入一点了解企业和产品,这对学生以后毕业打好基础。欧博特家纺的王经理和李经理也提出学生应该在学校有法律的意识、熟悉跨境电商平台的和相关社交媒体的实践操作,要对企业的流程和规范作一定的了解。

绍兴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金佳丽处长认为对于专业建设,学院要注重科学的规划、实现有序发展。要突出特色优势,实现个性化的发展。绍兴有一定的产业优势,比如像越城的休闲纺织、柯桥的家纺、诸暨的珍珠、嵊州的厨具领带都是蛮适合跨境电商和电商,课程的设置是否可以考虑把这些产业的发展进行结合。可以组织学生到专业市场的观摩,组织产业集成的项目和相关知识的学习。

最后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德人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认为大家认为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在中国,已经20年了,在浙江已经是22年了。发展到今天,电子商务的人才,十三五后,电子商务人才在中国的规模已经达到了6000万。十四五末,国家的要求是7000万,五年以内,要增加1000万的人才。陈老师认为人才培养一定要有特色。没有特色,企业是不认可的。学院要聚焦到有特色的越秀外国语学院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对此,陈老师提出三个建议。陈老师认为人才培养不是一个学院的事情,是一个学校的事情,需要一个学校一盘棋,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会后,数字贸易学院会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相信在政府部门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越秀的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会变得更为优化、更有特色。

数字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