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迎接第三批绍兴市非遗教学性传承基地实地评估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406

5月12日,绍兴市文化馆馆长许金辉、绍兴市教育局基教处语委办副主任姚国庆一行莅临我校,就绍兴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性传承基地创建申报进行实地评估。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校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章含知、艺术学院相关教师、留学生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留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接待工作。

王佳平从申报项目、申报背景、申报条件、发展规划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她表示留学生教育学院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走出去“,使在绍留学生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主体,让更多的海外人士了解中华文化和绍兴地方文化。学院一直开设“才艺汉语”、“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等课程和活动,使留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特别是越剧和剪纸,非常受留学生欢迎。通过展示近年来留学生所参加的非遗文化活动、竞赛、荣誉,评估小组对我校留学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和活动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在播放我院近期拍摄的教育部语合中心“汉语桥”的视频时,评估小组都被视频中展示的越剧之美所震撼,尤其是被留学生哈南学习越剧的热情所打动。 

许金辉肯定了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传播的前期建设成果,认为文化交流势在必行,非遗除了传承之外,还需传播和推广,而留学生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传播群体。基于我校的实际情况,他对基地建设提出了几点创设性意见:第一,体系化建设不容忽视,学校应在前期良好的基础上需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使非遗基地工作不因人员的更换而停滞。第二,创新传播模式势在必行,根据疫情的现实情况以及当下活动数字化的总体趋势,学校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双管齐下,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第三, 促进非遗进高校刻不容缓,学校可建设非遗课程,开设非遗社团,编写非遗教材,开展非遗活动,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地认识非遗、了解非遗。

姚国庆副主任也表示教材的编写以及社团的建立可谓是非遗新时代的一种传承方式,非遗的传承,要从根本上改变其在生存发展上的困境,不仅要坚持不忘初心,而且要从设施更新、制度进步、体系升级等多方面入手。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充分地沟通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性传承基地应把“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共创共建”作为传承和传播的总抓手;要通过研发教材、绘本等方式,接轨我国“创新方法传承传统文化”的道路,将创新与传统的相互碰撞、相得益彰作为传承的总思路;要抓住“延伸性”这一特点,通过交流学习、比赛活动等方式,扩大非遗的传播力度。

留学生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