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334

为加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5月11日下午,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在镜湖校区10-314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文涛主持会议,部分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陈文涛指出,我们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从高等教育新时代的发展和审核评估等多维度要求,回答“为什么要建设质量保障体系”,以持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形成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的五个子系统,即理念与目标系统、标准与制度系统、决策与生成系统、监督与反馈系统、保障与支持系统,让质量意识成为文化自觉。他指出:学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注重开环建设,闭环提质,要从学校层面、专业层面、课程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构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目标、核心理念和关键要素,提出质保体系建设的特色目标定位,即明晰的质量标准、合理的评价方式、有效的反馈整改机制。 

教务处基于现状解读了质量保障体系的功能及任务分解,就如何构建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详细阐述了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五个层面”+“五个系统”的基本要素,进一步梳理了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教学质量监控的内容、持续改进的路径。

参会的处室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形成了共识:建设符合我校实际、操作性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规范我校教学管理、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陈文涛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一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以学校现有基础为依托,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使零散的措施系统化、成熟的做法制度化;二是要加强质量文化的研究,通过质量文化建设将外部推动变成内部驱动,实现教学质量保障的内生性、系统性、互动性、发展性,真正形成“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三是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