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更名为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479

学校根据发展需要, 经研究决定,“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更名为“数字贸易学院”,与“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学院”合署,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电子商务、 跨境电商4个专业。5月5日,学校领导在镜2-317会议室,举行了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学院)新任领导班子任命仪式。校长叶兴国、副校长葛金玲;组织部部长戚洪波;数字贸易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工办主任、综合办主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任命仪式。葛金玲副校长主持了任命仪式。

组织部戚洪波部长宣读了学院更名及院领导任命文件: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更名为数字贸易学院的通知,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四个专业;聘任单胜江同志为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聘任胡建海同志为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聘任单胜江同志为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学院)党委书记,聘任赵莹同志为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学院)副书记。

新任院长兼党委书记单胜江同志做了表态发言:单胜江院长首先感谢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认为数字贸易学院的成立生逢其时。接着向校领导汇报了学院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内容有:学院新成立之初,要扎实做好学院的稳定工作,凝心聚力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清发展思路;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这两个建设;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认清使命责任;注重培养数字贸易学院学生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等内容。

单胜江院长还汇报了数字贸易学院的特色发展的构想思路:秉承学校的办学定位,围绕新文科建设,围绕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数字化的数字贸易人才为目标;力争实现争取成为省级产业学院,并逐步打造全国知名的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基地;贯彻三个理念——立德树人、外语+、OBE理念;加强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着力培育五个亮点特色——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特色培育、实践教学特色培育、学科竞赛机制建设亮点培育、党建学工特色品牌培育、创业就业亮点培育;提升学生“三个能力”、做好“三个融合”等。单胜江院长最后也谈了新学院接下去的具体工作计划。

叶兴国校长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数字贸易学院的成立,表示数字贸易学院的成立是顺应科技经济贸易发展的潮流,是回应社会需求;对于单院长的表态发言,认为理念新,目标明确,措施充分,远景规划考虑充分。从国家层面上讲,国家需要能够参与全球治理,国家要有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从学校层面上讲,我校定位:双高两强(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国家对本科经贸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凝练出学校的培养目标,再根据这些凝练出数字贸易学院的人才管理目标是至关重要的,根据社会经济需要,培养相应的人才。发展目标:一个是基地建设好,二是成立产业学院,争取今年申报。我们要从学院的名称上把特色显露出来,并且把特色做的更加鲜明;加强学科专业课程,争取把校级升级到省市级,把B类升级到A类,做到产学研一体化;专业要不断迭代升级;思考新文科概念,课程的更新,如何跟传统的专业融合。

叶兴国校长希望数字贸易学院的领导班子在单院长的带领下深入研讨,把今天的讲话贯彻到数字贸易学院未来整个的工作过程中。 

数字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