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微型党课比赛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14

4月21日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微型党课比赛在我校在镜湖校区新和成讲堂举办。学校费君清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高志栋、校党委副书记高琴波、党委组织部部长戚宏波、党委宣传部部长冯丽琴、党委学工部部长方奇超、教务处处长杨爱军出席比赛。

费君清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提到,这一次的党课宣讲形式分为常规微型党课、美术微型党课、音乐微型党课和电影微型党课,大都能做到立意深刻、引人入胜、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听了这些党课后,也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费君清指出,今天的党课讲法有三个特点:一是很有意义,二是很有意思,三是很接地气!党课不仅“很有意义”“很有意思”更是“很接地气”的。党课记载党的历史、宣传党的主张,是连接党、党员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而讲党课用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党的精神和党的故事,让听课的人能够“听其课,收其效”。同时,讲党课既要注重理论性和严肃性,也要接近生活,让听众“听得懂,听得进”。

(费君清教授)

费君清就下一步做好微党课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突出政治站位。微党课必须讲政治、讲党性,围绕“党”字立意,突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宣传教育。二是能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党课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战斗性和指导性,我们要通过讲党课,教育和引导党员和大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三是要小课堂大道理,要讲身边人身边事。要发挥微党课小切口、小主题、小平台、小故事特点,以新颖活泼形式讲明大道理,让受众耳目一新。四是要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善于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和艺术手段。微党课深入浅出,改变一人唱“独角戏”单向灌输的方式,台上台下互动,使大众喜爱听、容易记、明道理、强信心。微党课可以用视频、漫画、图片等形式在新媒体平台推出,通过手机端就能随时收看、收听,接受教育。最后费君清强调,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了喜迎二十大,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党课、听党课、议党课融入日常党建工作,通过上党课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并取得更好的成效。据悉,本次微型党课比赛是在《浙江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的通知》和《绍兴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2年绍兴市直教育系统微型党课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指导下开展的,分教师组和学生组两组进行,共有12位教师党员和11位学生党员参与本次微型党课比赛宣讲。

杜泽琛老师)

在比赛中继续教育学院的俞佳老师《“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的党课以小见大,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来展现将小我努力融入大我发展的精神品质;董海刚老师用红色电影《长津湖》来弘扬抗美援朝英雄先烈的无畏精神,续写红色血脉;杜泽琛老师通过电影《中国机长》中机长用专业技能保障机组人员与全体乘客安全的壮举,来弘扬共产党员舍己忘我的奉献精神。

(陈嘉欣同学)

学生组微型党课比赛中艺术学院党委王莹,英语学院党委李苗莉琳等11位同学站在青年视角,通过自己的党课,激励大学生们奋发向上。

本次微型党课比赛突出学思悟践一体贯通,鼓励党员教师与党员学生走上讲台,通过讲好新时代奋进故事,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前途相结合,争做“两个确立”忠实拥护者与“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文:大学生传媒中心新闻部 严可欣/图: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部 李德银 汪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