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摸排,牢筑校园心理防线——校领导督查稽山校区学生心理危机摸排工作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410

3-5月是各类心理疾病的多发季节,我校于2月下旬就启动了全校春季心理危机排查工作。为更好地掌握学生心理状况,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氛围,3月22日,学校费君清教授、党委施文妹副书记带头对稽山校区的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学生处方奇超处长、汪莲华副处长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陪同参加。

此次督导调研会议由施文妹主持,主要了解了各学院春季心理排查工作的开展完成情况。各学院交流汇报了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工作、对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的摸底情况和心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学生处对学院“一人一档”等工作进行了检查与反馈。施文妹在会上再一次强调了学校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她详细介绍了越秀224455特色的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体系,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重要育人工作,我们需要更用心地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

费君清对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真组织实施给予了肯定,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基础工作,这项工作要扎实、摸透、精准。他强调如今社会学生的心理问题比往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分析学生心理危机产生的原因,“心育”工作要确定重点、分类管理、多做研究,才能有效防止出现极端危机事件。  

学生处相关负责老师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方奇超提出思政工作中要抓细节、抓落实,在有效“谈心谈话”的同时要多层面地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解与反馈,汪莲华则要求心理工作者发掘自身正能量,用聚心凝爱的专业教育来更好地落实学校心育工作。

通过督查调研,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了解了学院对心理教育工作的期待和需求,各学院也进一步明确了心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相信在全校所有老师的努力下,越秀育心工作的落地落实定能得到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定将成为构建和谐美丽校园的新支点

学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