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492

为加快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工作,3月17日下午,以“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10-314会议室召开,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周宏亮、推广交流处处长刘翔、旅游形象推广中心副主任赵刚,我校副校长朱文斌以及研究基地专家、科研处、国际合作交流处、体育部、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英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朱文斌主持。

朱文斌对绍兴市文广旅游局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拥有较强的团队力量,积极开展东亚地区各国的历史文化研究和国际传播,简要介绍了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活动策划方案,希望我校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努力发挥好高校智库作用与社会服务职能,深入研究绍兴文化内涵,助力绍兴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会上,研究基地专家、英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体育部、科研处、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就绍兴的历史文化脉络,与日韩的文化渊源,学校近年来与日韩开展的交流活动、建立的交流平台、今后与日韩文化交流的基本思路与计划做了深入交流,对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上,周宏亮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绍兴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和“东亚文化创都10周年”是很好的契机,要持续巩固和提升“东亚文化之都”品牌价值,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希望我校继续发挥好专家组作用,建立常态化联络咨询机制,整合利用好各类资源与力量,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为高水平打造历史文化名都作出新贡献。

随后,赵刚指出,“东亚文化之都”的发展平台和潜力是广阔的”,强调了“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的重点领域,要进一步深化和提升活动,创新拓展与日韩文都城市文化交流渠道,不断提升东亚文化认同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文化体制建设。刘翔强调,要进一步挖掘弘扬地域特色文化,加强文旅国际化,拓展产业发展平台,希望我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与境外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绍兴文旅的独特魅力。

最后,朱文斌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我校将共同承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地方特色,发挥我校外语特色与多语种优势,积极推动“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

科研处、学科建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