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320

为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全力做好“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工作,1月20日下午,以“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我校10-314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潘永松、处长赵刚,我校副校长朱文斌以及东方语言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科研处、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酒店管理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朱文斌主持。

朱文斌对绍兴市文广旅游局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会上,朱文斌致欢迎辞,他指出,我校依托较强的师资力量,积极开展东亚地区各国的语言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国别区域研究,致力于推动东亚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同时,依托东亚文化研究院和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努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服务地方发展需求,积极助力绍兴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会上,潘永松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东亚文化之都”的发展平台和潜力是广阔的,是中日韩三国文化领域的重要品牌,绍兴将以此为纽带,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向世界展示多元多样的东亚文化。同时,将深入探索与我校的合作新路,实现优势互补,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希望我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挖掘地方特色,找准亮点,共同推进高层次的“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

研讨会上,赵刚强调了“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的基本思路、重点领域、推动模式。他指出,要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抓手,努力打造为具有国际风度、江南特质的国际文化名城,梳理文化脉络,各项活动要突出呈现大禹文化、阳明文化、鲁迅文化、书法文化、黄酒文化五张“金名片”,提升“东亚文化之都”品牌价值。希望与我校拓展合作交流渠道,发挥各平台和智囊团的作用,盘活各类资源,推动与境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

随后,东方语言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科研处、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酒店管理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教师围绕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重大意义、具体建设的路径方法等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对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朱文斌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我校将要尽最大努力整合利用好资源与力量,挖掘弘扬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为高水平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作出新贡献。     

科研处、学科建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