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0浙江省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其他本科院校类)”排名中位列第一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613

2022年1月,在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2020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中,我校再次位列“浙江省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其他本科院校类)”第一名。这是我校第6次排名第一。

据悉,本次年度报告共调查浙江省98所高校2020年国际化发展情况。以《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12项国际化指标为依据,并通过对各高校学生国际化、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国际化、课程与教学国际化、国际合作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年度报告按硕博授权高校、其他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独立学院等4个类别进行排名。

近年来,学校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开展多元国际合作,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和冲击。我校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国际合作交流新模式。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打造“经典文献翻译”“国别与区域研究”等学科融合集群。以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和项目,促进国际科研合作,扩大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平台,扩大资源辐射范围,开展联合授课、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开展国别区域研究,东北亚研究中心、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已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依托“东亚文化之都”历史资源,服务地方国际人文交流。2021年10月学校承办了由17个国家和地区58位大学校长参加的第20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

本次排名也是对我校国际化工作的充分肯定。学校将继续秉承国际化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国际合作全面化战略,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以国际交流合作、文化海外传播为重点,努力把学校建成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对外展示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在浙江文化“走出去”建设中贡献力量、体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