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园十大新闻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1044

1.全力应对新冠疫情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1年,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爆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毫不放松筑牢校园防线。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根据属地疾控部门的统一部署,4月22日、5月18日,我校完成师生两轮疫苗接种,12月初上虞突发疫情,学校第一时间作出应对措施,发布并执行了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并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12月13-15日,我校启动稽山、镜湖两校区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两轮分别检测18000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学校各级部门积极做好物资储备、人员培训、重点人员排查和防疫宣传工作等,牢牢守护全校师生健康和安全。学校高度重视关心学生切身利益的考试、升学、就业工作,顺利组织了大学外语等级考试。多措并举将“最难就业季”打造成“最暖就业季”,共举办线上线下 8 场大型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举办了宣讲会 37 场,引进共计 1227 家单位,岗位数为 17329 个,岗位需求比达到了1:3.98。 

在疫情防控中,我校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校园正能量。


2.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31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启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立足学校实际,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精心谋划。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创新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保质量推进,借势发力,为学校内涵发展补短板、增动能。

6月18日,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同志来校作题为《知行合一学党史 继往开来谱新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绍兴市教育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对我校能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能够在活动进行中注重创新载体和方法,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高质量推进具有“越秀”特色的一系列自选动作给予充分肯定。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途径第一时间聆收看大会直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向有30周年党龄的党员颁发纪念章,并表彰了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实现新一轮的建设发展。


3.入选中宣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试点高校   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021年6月,我校入选中宣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 25所试点高校之一。学校第一时间学习和传达中宣部、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了由校长、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思政工作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学校“三进”工作的进行了总体谋划和部署。制订了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研讨会”。组织了“三进”阅读教材的编写工作,目前已完成10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阅读讲义的编写工作,10月启动了进课程工作。立项校级“课程思政”(“三进”专项)示范课程16项。

2021年1月,我校“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验收工作。自2018年入选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严格按照,紧密围绕“七个有力”建设标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标准化”为抓手,通过组织参与国防教育、军训教学、国旗护卫、大型活动安全保卫、校园安全突击任务等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了国防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路径,有力地推进育人质量提升。

2021年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成绩显著,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成功召开了“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开展了校级“党建思政论文和案例”评选。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被浙江省委授予“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保卫处党支部成功入选 “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4.“十四五”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开局良好

1月11-12日,学校召开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总结回顾“十三五”工作,全面部署“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5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及各子规划》正式发布。学校举行了“十四五”规划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校长徐真华、各分管校领导分别与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和强调各部门的目标任务,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工作再敲锣、再鼓劲。在全面分析学校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12345”任务体系,即瞄准一个目标、实现两个突破、突出三个加强、坚持四个导向、实施五大工程。


5.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20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隆重举行

10月3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嘉宾、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线上线下欢聚互动,共同庆祝越秀建校40周年。

学校坚持“学术、人文、喜庆、祥和”的理念,在本次校庆期间先后举办了校史发布、校庆书画展、校庆日升旗仪式、校庆捐赠、校庆晚会、校庆学术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引起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教育在线、腾讯新闻、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电视台、绍兴日报、绍兴晚报、越牛新闻等媒体对我校校庆及论坛活动进行了多角度的宣传报道。

10月30日,我校承办的第二十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在镜湖校区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亚洲校长论坛秘书处以及来自亚洲 18 个国家和地区的 72 所高校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会议发布了《绍兴宣言》,与会高校一致同意在新的起点上携手共同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构建亚洲高校命运共同体,为亚洲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本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正值我校40周年校庆之际,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不断推进,截止2021年底,我校已与34个国家与地区的175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6.位列艾瑞深校友会“2021年浙江省民办大学排名”第1名

科研竞争力和学科排名继续保持同类高校前列

2021年,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2021浙江省民办大学排名(含独立学院)中名列第一名,同时位列全国民办大学排名第12名,列为“中国顶尖民办大学”。

2021年3月,武书连《2021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评价》中,我校文学学科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民办大学学科排行榜”第一名。在学校已经开设的6个学科门类中有4个跻身民办高校前20强。

2021年10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我校科研竞争力在全国208所民办本科院校中位列第三位,较2020年提升了2位。

近年来,我校根据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发展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科研平台和学术团队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持续增强整体科研实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战略。2021年,学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国家级自然科学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


7.翻译、汉语国际教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3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翻译、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19年国家级一流课程取得突破后我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2021年我校省级一流专业数量再创新高,目前浙江省级一流专业数已达8个。

学校坚持把专业建设放在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一直十分重视专业建设,通过建立五年一轮的专业评估制度,促进各学院重视本科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形成专业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几年的持续发力,我校的专业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正式公告,我校入选全国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承担全国唯一的数字贸易产业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的任务。此次获批建设“实践基地”,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发展机遇。


8. 产学研服务平台不断拓展   “东北亚研究中心”获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工作高水平建设单位

2021年3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内部评估情况的通报》,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荣获高水平建设单位称号。据悉,此次内部评估全国共有420个建设单位参与,共评出高水平建设单位48个。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对服务外交大局、推动高校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我校“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这是我校继“东北亚研究中心”后入选的第2个研究中心。4月23日,研究中心举办的“首届非洲大湖区学术论坛”在稽山校区举行。中国前驻南非大使、中国政府非洲事务前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中国社科院贺文萍教授,武汉大学王战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长期在非洲工作的刘红女士出席会议。

2021年6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第二辑(第11-25卷)首发仪式在我校镜湖校区举行。全译本于2020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我校叶兴国团队翻译,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校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东京审判出版工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9.师生在国家级教学与学科竞赛中实现特等奖突破

2021年,我校学生在学科竞赛捷报频传,其中国家级A类竞赛中突破特等奖,全年获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24项、省级A类166项、市级A类116项。

12月11-12日,在2021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国家A类学科竞赛)中,我校酒店管理学院有4组参赛队伍挺进决赛,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这是我校学子首次获得国家A类学科竞赛特等奖。11月5日,在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大赛(国家A类学科竞赛)中,我校学生姜晨、吴继鄞、谢丹怡、陈奕菲、程芸团队的作品《且听党吟》获数字视频组一等奖,另有作品《微笑》获微电影组二等奖,《畸人青藤,时光不染》获漫画插画组三等奖,《竹怡》获空间设计组三等奖。

2021年,我校教师在教学竞赛也取得可喜成绩。在12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决赛中,我校陈霞老师参赛的课程《高级英语视听说》,获得全国二等奖;张悦老师参赛的课程《跨文化交际》获“设计之星”奖;12月11日,2021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交流活动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我校骆天老师获大学英语组“特等奖”,陈霞和寿丁冬老师团队获“英语类专业组二等奖。”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排行榜》,我校在全国1006所普通本科中位列403名,浙江省排名第14;在全国246所“民办及独立学院”中位列12名,浙江省排名第1。


10.“一库一表”工程正式启动   数字校园建设持续升级

11月10日,我校2021-2022学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大会暨“一库一表”工程启动仪式在镜湖校区举行。“一库一表”工程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高校的具体实践,该工程以数据整合、资源共享为核心,“一库”是指构建覆盖全校师生信息和资产信息的中心数据库,使其成为一个完整、准确、可拓展的“数字档案馆”;“一表”是指通过管理服务流程再造、数据互通与共享,避免表单信息的重复填写,最终实现师生一年只填“一张表”。为全校师生创造高效优质、便捷暖心的办事体验,提升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师生节约每一秒时间,为学校高水平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十三五”期间我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校园网升级改造不断深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报销系统、统一支付平台等多个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地完成了数字校园的各项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