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召开2021年度年终教研室主任座谈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240

2022年1月5日,国际商学院召开全体系部教研室主任座谈会。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副院长王佳桐出席,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督导组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系、教研室主任踊跃发言,从学校教学审核评估、系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教学诊断和课程诊断、教研室运行、教风学风建设、期末考试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围绕审核评估工作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实习教学、教师技能大赛、学生学科竞赛等方面谈了对学院教学改革与内涵建设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如人才培养上,应该紧随时代发展,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更新;课程建设上,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培训,激励他们参与各类教学技能大赛,打造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学团队;学生学科竞赛上,希望学院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参与顶级高水平的赛事;教风学风上,希望学工与教学加强联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期末考试方面,学院可以借鉴其他学院的宝贵经验,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好的服务。督导老师对本年度听课当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反馈,如在课堂教学当中存在学生抬头率低和动笔率低的现象,在教学管理分工上,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责任不明确等。

王佳桐副院长对本年度学院在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2021年国际商学院在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下,在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培育、课堂教学规范、学生学科竞赛等方面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先后在省A和国A类比赛上获得佳绩,但是学院在教研、教师技能竞赛、课程思政、学生考研等方面与兄弟学院还依然存在不小差距,同时各系部、教研室之间的协同力还不够,对于跨学科人才培养和数字化新商科的建设赋能不足。在此基础上,对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杨小平院长全程倾听和记录了与会主任的谈话。在最后讲话中他首先感谢学院全体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的辛勤工作和贡献,在2021年,学院在教学工作的一些指标上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在科研、行政服务、党政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开创性佳绩,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认可,并于2021年全校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这与大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然后,他结合各教研室主任的建议意见提了三点要求:

一、坚定以做好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为核心。2022-2023年全院工作中心就是要紧紧围绕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标对表教学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并严格按照“优秀标准”做好各指标的准备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以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为契机,系统性地看待和审视我们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过程管理、教学档案材料、教研成果积累、培养特色凝练与落地等方面的工作,尤其在相关资料整理方面,要做到完备和规范。

二、坚持“外语+”特色和OBE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不能靠文件落实文件,靠会议落实会议。这两年,国际商学院在学生培养质量的一些指标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院大一学生在2021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和EI双检索论文,突破了越秀学生发表论文的新高度,也在国家A类学科竞赛上取得了一等奖突破,也有大二学生与双一流大学同台竞技并获得麦肯锡这样的国际性公司实习机会,这些成绩取得的确难能可贵,但是终究还只是少数。越秀国商需要在特色凝练上、OBE理念的贯彻上、数字化转型落地上进一步推进,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夯实国商人才的培养质量。只有这样,越秀国商的品牌效应才能真正形成,并作为全校“一体两翼”的“两翼”核心支撑学校主体学科建设,进而实现语言文学学科与商科的协同融合发展。

三、坚持科研向教研转化并服务教学的导向。作为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科研一定要做好与教学协同发展、与人才培养紧密衔接和深度融合的定位。坚持以人才培养目标导向的科研体系建设并最终落实到人才培养质量,从2019年以来,国际商学院先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权威期刊论文、浙大一级期刊论文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尤其在2021年,全院取得了5篇权威期刊、10篇浙大一级期刊、25篇北大核心、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的增量成绩,取得180余万元横向到账或签约经费(其中到账经费139万,50余万签约但尚未到账),相比2019年5万元经费增长36倍。作为单一年度而言,这些成绩可喜可贺,但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而言,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这些科研成绩要如何向教学转化、向人才培养质量转化。各系部、各团队回去要思考并落地的是:如何实现国际商学院“科研-教研-教学-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工程”,以及学院层面从人才、经费和政策层面给以什么样的支持,并最后实现科研-教研-教学-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进而锻造出越秀国商品牌。

最后,杨小平院长再次感谢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的辛勤工作,并提前祝愿大家春节愉快,阖家欢乐!

国际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