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全国首批 “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810

近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公布,我校正式入选为全国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我校将承担全国唯一的数字贸易产业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的重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是国家层面唯一的综合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 。“实践基地”的建设旨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社会共同努力和协同推进下,努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100个产业和中小企业聚焦地区,打造“一个空间,两个智库,三个中心,四个专项”,形成“一城一产一学院”的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产教融合发展格局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全球化数字变革和新文科、新商科人才培养需求,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区域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产业。学校于2012年在工商管理专业中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方向,探索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2015年正式开设电子商务专业,2017年校企协同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跨境电商3+1”实验班;2019年携手国内产业龙头阿里巴巴和校友企业普特教育集团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共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021年成立跨境电商创业学院并申报跨境电商专业,全面实施“多语种+电商”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服务浙江数字经济强省战略和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2015年荣获“阿里巴巴人才培养全国十佳高校”,2016年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奖”、“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获绍兴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因数字贸易学科竞赛和学生创业创新成绩突出,被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 2020年,“党建引领·德创并举--校企协同多语种跨境电商创业人才培养”被评为绍兴市高校德育成果一等奖。《跨文化交际》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国际商务》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对我我校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次获批建设“实践基地”,标志着我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语+”数字贸易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得到了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的高度认可,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学校将融合学科专业、校企合作、地方资源等优势,高标准建设“一个空间,两个智库,三个中心,四个专项”,充分运用好工信部和产业企业资源,承办(协办)好工信部组织的行业性创新创业大赛、师资培训,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和项目。并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养、教学改革、实践育人、就业创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全要素改革和提升,培养更多国际化、应用型、高质量的数字贸易人才,助力浙江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服务并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贯彻落实国家产教融合要求和实现浙江2025年初步建成、2035基本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