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沈阳教授为网传师生做元宇宙研究的“云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306

1222日下午网络传播学院主办“网络传播学院·卓越育秀大讲堂”云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做了以“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元宇宙理论框架和产业生态”为主题的云讲座。 

沈阳教授的元宇宙研究分享分为理论篇、产业篇、风险篇三大模块。他在理论篇对元宇宙的概念进行完整阐述,以人类仿真的仿造、生产、仿真三阶段来对比虚拟与现实的关系,突出元宇宙多样价值,强调了元宇宙未来强大的市场空间。针对元宇宙的产业发展,沈阳教授指出,要依托5G网络环境与云计算的算力基础,拓展现实、机器人、脑机接口,并通过人工智能的生成逻辑实现数字孪生的世界蓝图。沈阳教授及其团队对比中美日韩元宇宙的发展现状,他认为中国目前元宇宙市场规模极大并且预测未来的发展高峰是VRAR技术的突破,以及以机器人作为虚实界面的爆款等。此外,沈阳教授还指出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存在的十大风险,并以元宇宙可以通过虚拟人伪造不存在的内容为例进行风险提醒。最后,沈阳教授表示,元宇宙时代的规范化发展需要社会宽容、政策治理、技术的不断进步来共同努力。

本次讲座吸引了全院700余名师生的观看,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元宇宙理论框架和产业生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讲座结束时,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在钉钉平台留言为沈阳教授点赞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