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成功举办校级课题立项申报辅导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88

12月1日,英语学院有幸邀请校科研处副处长杨晶教授和英语学院杨晓波副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辅导校级课题立项申报,3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申报校级课题的意义、校级课题资助项目与规划、申报书撰写、以校级课题的申报为例,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谈谈青年教师的科研规划与学术兴趣培养,分享自己在寻找研究热点、撰写申报书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首先,杨晶教授以思政专项申报为切入口向在座的青年教师详细介绍了国家级、省部级、厅事迹、和校级的思政专项课题的时间截点,并根据我校的立项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与讲解。杨晶教授指出党建和思政专项项目虽立项率高达80%,但结合往年的专项申报情况,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申报基于校情,对我校自身的可操作性强,但其缺少客观视角,借鉴性与参考性并不强,从而导致申报书高度不高,仍局限于工作经验上的总结,质量不高,学科支撑性不强以及其培育性质也不够强。以上存在的问题杨晶教授总结概括为三点:工作经验总结与理论凝练提升的矛盾;具体业务案例与宏观理论视角的矛盾;缺少学科支撑与学术想象力。结合现存在问题,杨晶教授提醒青年教师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前瞻性与现实性,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结合。

此外杨晶教授还详细介绍申报的核心内容,其包括选题(约1000字)、内容(约1500字)、预期价值、参考文献(限填10项)四个部分,并一道说明每个部分所存在的问题和给出相应的注意点。杨晶教授还提醒青年教师们:在选题中要注重“问题意识”要以指南为选题依据,细细研读指南,细化指南的相关题目,既可以结合学科特点、体现课程特色;也要学会跨学界寻找新优势,趋利避害;避免题目过于宽泛的同时也要结合时代背景,融入时代热点。在论证中,要注重“对话意识”学会与问题对话、与学术圈对话,只有在对话中才可以得出相关论证。在研究路径中要注重“方法意识”,并以时政研究为例,要采取实际行动来做好数据整理为相关理论做好支撑。

最后杨晶教授还介绍了一些关于校级校级课题资助项目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校级课题,积攒自身的前期成果与经验,为未来能使课题申报走的更远而铺路!

 

杨晓波副教授主讲内容主要分为科研兴趣的培养、各级各类课题申报、申报书的撰写这三个部分。

首先杨晓波副教授以外语学科的课题申报为切入点,提出了怀有热忱,方能丰收的科研观点。

其次杨晓波副教授对于各级各类的课题申报进行了分析,课题级别分为:校级、市厅级、省部级、国家级及其他;课题类别分为:一般课题、外译课题、后期资助、普及课题。其中杨晓波教授对普及课题作了细致解释。普及课题的立项率大但同时其规则也变化多样,需要完成课题才能申报,再根据完成的课题给出是一般课题还是重点课题,一般课题有部分资助并转立为厅市级课题;重点课题有全额资助,并转立为省部级课题,但同时它的选题指南较为宽泛,需要参考近年来的课题。再者,杨晓波副教授强调课题的选题非常重要,并建议青年教师们从校级课题申报开始,而且可以同体申报更高级别的课题。

然后要注意申报书的要求,申报书总归分为选题、内容、预期价值、前期研究成果和参考文献四项内容。选题上,杨晓波副教授根据自身的经验建议青年教师们可以增加简短的题解来解释选题来自选题指南的何处以及对自创术语的解释。还要注意要从选题的整体去分析,梳理相关问题,避免对选题的“割离式”与“一刀切式”分析。选题背景要短而简,对问题做一个综述后阐述现有研究的不足,才能达到此选题的目的与意义何在。内容上,杨晓波副教授以线路图的方式进行呈现,汇总为“四个步骤”、“两类方法”和“七项内容”。预期价值上,杨晓波教授指出,对于观点,要从具体的方面去阐释。此外杨晓波副教授对于成果取向及参考文献也给出了自身的看法与观点。并在最后同样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课题项目。

在此次讲座的最后,杨晶教授和杨晓波副教授对于青年教师对一些问题的困惑作了耐心解答。

英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