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学院开展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67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诊断”优秀教师开展全校教学示范公开课的通知(浙越外教发〔2021〕220号),东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2021年度“教学质量建设月”活动精神。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学改革,搭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改革教与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东语学院于11月17日和11月24日在F531教室和F146多媒体教室开展了公开课,主讲老师分别是阿拉伯语系郎恒老师、日语系王芳老师和沈晓晓老师。东方语言学院书记严红君、副院长张国娟、学院督导组组长李莉、院办主任夏晶晶、各系督导及教师们参加了本次教学示范公开课。

阿语系郎恒老师的授课内容为《阿拉伯简史》的第三章第二节《倭玛亚哈里发帝国的对外扩张》。郎恒老师从三个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阿拉伯倭玛亚帝国的对外扩张过程,即北线与拜占庭帝国的常年战争,东线对中亚地区和印度部分地区的征服,西线对北非地区和西班牙地区的征服。授课过程中,郎恒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了大量思政元素,听课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日语系王芳老师的授课内容为《基础日语3》中的【上海エクスポ】,授课流程主要包括五部分。第一部分为导入,王芳老师先引导学生复习上节课的语法知识点,之后导入新课。第二部分为新单词讲解,主要通过单词解释和例句朗读来引导学生学习。第三部分为语法讲解,引导学生学习本文出现的语法「~ように見える」。第四部分为对本文内容的理解,结合课前作业学生谈了自己对上海世博会理念以及标志等的理解,教师结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政元素让学生加深了对本文的理解。最后一部分为课堂内容总结和作业布置。

日语系沈晓晓老师的授课内容为《基础日语3》中的【体験を話す本文】,授课流程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导入,对上节课学过的单词和语法通过看图填空,完成句子的方式进行复习,同时进行新课导入。第二部分为新语法被动态的学习,通过视频导入被动态,从被动态的变形,句型等方面,通过大量图片,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第三部分为文化对比,课前在云班课中发布两个问题,课堂中通过展示学生的解答,使学生了解被动句在使用的过程中,中日两国有哪些不同的习惯,以及这些语言习惯背后的文化渊源,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和使用日语的被动语法。最后一部分为课堂内容总结和作业布置。

阿语系督导陈娟表示郎恒老师的授课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授课内容中,跟传统“填鸭式”的授课方式相比更易于学生的理解。韩语系督导陈校语表示郎老师用清晰的教学思路和丰富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社会与文化课程,令人印象深刻。阿语系许琛表示郎老师在本节课中使用的网络视频资源清晰地为大家讲述了怛罗斯之战的历史背景、过程及影响,场面生动、印象深刻,值得其它老师的学习。

日语系督导王凤表示王芳老师的课程结构安排合理,语言流畅,课件丰富精美,学生全程注意力非常集中。日语系朱思金表示王芳老师备课认真全面,教学方法得当,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堂发言。

日语系夏晶晶表示沈晓晓老师课程安排合理、结构紧凑,课程思政元素和文化对比知识融入自然巧妙,值得大家学习。日语系杜彬彬表示沈老师课程立体,能够集基本语法、单词、文化和课程思政为一体,涵盖了语言教学的多个方面,为学生做好了外延的引导。周子又表示沈老师授课内容丰富,兼顾基础与提高,值得借鉴与学习。 

学院督导组组长李莉点评郎恒老师的授课时提到,对于这堂文化方面的课程,郎老师下了很大功夫,课程结构设置合理,思路清晰,利用线上视频内容辅助讲授重、难点内容,以大历史为背景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美中不足的是,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较少,课堂气氛还不是很活跃。点评沈晓晓老师的授课时提到,沈晓晓老师备课充分,课程内容丰富,授课逻辑合理,师生互动积极。不足的是,对于45分钟的公开课而言,授课内容有点过多了,不易于学生消化吸收。她建议,用接续型表达代替语言学术语讲授日语被动语态,更易于学生的掌握。

张国娟副院长点评到,郎恒老师准确把握历史脉络,在讲解倭玛亚哈里发帝国的对外扩张时,与我国历史进行了很好的衔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呈现了历史文化交往,让学生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感受,不足的是与学生互动较少。王芳老师上课教态自然大方,教学准备充分,讲授思路清晰,讲课环节有条不紊,时间掌握精确,教法得当,PPT制作精心,有效地辅助教学。美中不足的是在提问学生环节,应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师生互动。沈晓晓老师课件制作精美,语言流畅清晰,课程结构层次感和立体感都很强,一堂课呈现了语言学习的方方面面,但是课程内容设计过多,学生能否消化,值得探讨。

严红君书记首先对沈晓晓老师的这堂公开课进行了肯定,她提到,沈老师备课认真全面,PPT以及图片制作精美,教学方法得当,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堂发言。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可能是公开课的因素,授课内容设置过多,文化对比方面的内容对于二年级学生显得稍难。 

东语学院多位老师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总体认为三位老师的示范公开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准备充分、讲授流畅,教师教学思路清晰,授课内容紧凑,信息量大,尤其是能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自然引入课程思政元素,值得其它老师借鉴与应用。

整个教学观摩活动过程中学院认真安排,及时公布讲课日程,组织签到等工作事宜,示范公开课当天无授课任务的教师大都积极参与观摩。授课教师做到了精心准备,讲解充分,学院各系听课教师积极参与观摩,授课班级学生用心配合,此次我院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观摩活动进展顺利,圆满结束,效果良好。此次公开课的顺利开展有益于东语学院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各系教师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提高东语人才培养质量。相信我院其他教师在多次参加类似的公开课后,能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创建出更多的优质课堂,使得教学整体水平能更上一层楼。

东方语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