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学院举行新闻学专业始业教育暨专业导学大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232

为更好地教育和引导 2021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缩短角色适应期、明确学习目的、落实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网络传播学院举行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闻学专业始业教育暨专业导学大会。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数字传媒事业部总编辑胡刚先生、学院副院长胡秋芬、党委副书记葛丹丹、新闻学专业负责人张欣、新闻学系付松聚教授、新闻学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2021级新闻学专业全体学生及班主任共同参与本次会议。

“归根到底,文字有其与众不同的力量,是灵魂,是态度,更是一种思想高度。”11月24日下午,我校越秀厅传来一句句真知灼见。

“学什么?怎么学?始业教育为我们开启对专业的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胡秋芬副院长为大会致辞,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专业导学深入了解本专业的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等内容,思考未来四年的时间利用与规划。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数字传媒事业部总编辑胡刚先生为同学们带来分享,他的另一重身份是“越牛新闻”的总编辑和记者 。从自己的从业经历、传统媒体转型与新媒体融合的角度出发,以生动有趣、幽默轻松的方式在场的同学们介绍当下融媒体时代新闻表达的蝶变他指出同学们要明确学习方向,要学会“适应时代,挑战时代”。同时在如今互联网时代,新闻人仍然要保有新闻理念与初衷,而不要被资本或流量裹挟。他希望同学们课余多浏览主流媒体的新媒体产品,并思考如何用新的新闻表达方式去做好它们。

 

(胡刚总编辑)

了解媒体前沿现状及人才能力需求后,新闻学专业负责人张欣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等内容。针对往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反馈的“什么都会一点,但都不那么精通问题,张欣老师提醒同学们:选择至少一类软件课余进行自主学习,提高软件操作的熟练程度,为未来求职做好准备。

 

(张欣老师)

除了业界前辈、校内老师的专业指导,新闻学1801班的刘苏雨学姐也为大家带来了一些经验干货。她从个人简介、校园经历、学习科研、志愿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分享了入学以来的收获与学习经验,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大一、二做加法,大三、四做新减法”,利用大学四年时间多经历、多收获。

 

(刘苏雨同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付松聚教授对台下的同学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一个合格的准新闻工作者。

 

(付松聚教授)

新时代的大势已至,正如胡刚总编所说,新闻”的概念已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逐步过渡为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本次会议为新生们开阔了视和思路大家树立正确学习观和职业观、明确学习目标、做好生涯规划提供了帮助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