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真华校长出席“广东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和意义”学术座谈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69

1112日,“广东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和意义”学术座谈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座谈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

来自文史、非遗、工艺美术、文保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广东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和意义。我校徐真华校长作为特邀嘉宾作了关于《“开平碉楼”活化利用还有提升空间》的主旨演讲。

座谈会上,徐真华以世界级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为例,从活化利用视角分析审视其提升空间。他表示,在提升“开平碉楼群”历史文化遗产的综合性价值时,对碉楼建筑群本身的修缮,楼内各居室旧时生活样态的恢复布置、旧时主人家庭的身世钩沉需要精准挖掘,对整个景观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游憩娱乐、以旧时耕读传家、商贸兴族为特征的传统生活、生产、经营活动的活化再现等也需作整体性的谋划。他指出,每一座碉楼都透视着极其鲜明的中西跨文化特征,无论从建筑物的结构,造型还是从内部的家具陈设都可以看到早年开平华侨对异族文化的吸收、接受以及对中华根文化的坚守。要通过对“碉楼群”的人文挖掘,讲好碉楼故事,彰显“开平碉楼”地方特性的独特魅力,为公众提供更具亲和力的公共空间和人文思考。此外,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态传承必须坚守原真性和整改性、系统性的原则,重在再现“开平碉楼群”的生活形态、人文风貌和历史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此次座谈会,各领域专家学者集中智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对赓续传统文化起到助推作用,助力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