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考研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350

近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考研动员大会在镜湖剧院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召明主持,学院院长刘家思、党委书记王海红、党委副书记曹笑玮、中文系主任任茹文、中文系副主任兼考研班班主任姜兴鲁、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杨锋、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李伟民、学工办副主任朱越男和2019200余名考研学生出席了本次动员大会。

刘家思院长做了动员报告。首先,刘院长从个人、家庭与国家三个层面强调了考研的重要性,特别指出考研是同学们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梯,高学历意味着高起点。其次,刘院长从如何准备考研、如何选择考研学校和专业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中文学院的学生考研不光可以选择中国语言文学以及学科的硕士点申报,还可以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选择文博、历史等等一些自己喜欢的专业点报考。他还结合往届考生的误区,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最后刘院长从分阶段培养目标角度,让同学们分三步走,稳扎稳打,积极备考。

中文系主任任茹文教授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如何选择考研方向。首先,任茹文教授希望同学们不要畏难或过早地设定专业方向,希望同学们开阔视野,多方了解,并以省内高校为例,向同学们推荐了几个汉语言文学的延伸专业。其次,任教授强调了考研的作用,一是可以拿到高质量就业的入场券,二是帮我们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最后,任教授以教师编为例,希望同学们把眼光放长远,预见职业身份的可持续成长性,“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李伟民教授将同学们的考研目标与祖国、社会需要联系起来,他表示高学历水平不仅是自己和家庭的需要,也是祖国和社会的需要。其次,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专业、学校、地域方面都有所开拓,不要局限于长三角地区,要根据获取的信息及时调整考研方向。最后,他祝愿同学们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高校。

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杨峰教授从实际出发,首先明确了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区别,希望同学们能够选对学校,一步到位。其次,他建议同学们制定备考计划,做好学习笔记,在探索中不断总结,不断调整。此外,把备考提前,在备考的同时多一些考虑,国外研究生、考公、考编等都可以选择。最后杨锋教授希望同学们有平和的心态,如果考研失败,要积极寻找就业机会。

中文系副主任、考研班班主任姜兴鲁老师介绍考研流程及注意事项。姜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合理安排考研流程,平衡好学业与考研的关系,认真备考。他强调考研对考编等有促进作用,既然选择考研就要全力以赴,建议结伴报考。其次,他希望同学们及时关注考研信息,有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并表示会尽全力做好同学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最后,预祝2019级考生都能成功上岸。

副院长刘召明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刘院长表示考研需要经过三个阶段,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希望同学们在越秀的大学生活能因考研而更加充实,学到更多知识。

最后,刘副院长再次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卢语佳/审核:朱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