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开展党史宣讲《智取威虎山》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219

10月30日,中文学院邀请绍兴评话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学校40周年杰出校友方天为校友、在校学弟学妹们做党史宣讲《智取威虎山》。

方天校友首先提出“说话是一门艺术”,简单说了说书的由来与发展,在唐朝时分为南北两派:北方是评书,南方是评话。然后谈到了绍兴评话、苏州评弹,并通过精湛地现场表演来让同学们感受两者的不同。绍兴的评话多英雄题材和武侠题材,而苏州评弹多爱情故事。

接下来方天校友介绍了说书的形式:着一件长衫,拿一块醒目,执一把褶扇。扇子的种类与不同的拿法,与人物形象有关。 

最后他表演了“智取威虎山”的故事。故事讲述地是一九四六年冬,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取得辉煌胜利,团参谋长率一支追剿队进入深山,发动群众、组织民兵,以便消灭逃进威虎山的座山雕土匪武装。参谋长派侦察排长杨子荣改扮土匪,打入威虎山,最后取得胜利。

方天校友表演的“真假”胡彪这一精彩片段以其精湛的表演,高超的口技,展现了杨子荣战胜凶恶、经受狡猾的座山雕的试探,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杨子荣足智多谋、果断勇敢的英雄主义形象,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