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阳明诵”大赛三等奖,献礼40周年校庆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373

103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喜迎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弦歌不辍四十载,同日,中文学子砥砺出征、献礼母校。我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代表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阳明诵”决赛中斩获全国三等奖。

1029-31日期间,作为阳明先生修道之地,绍兴隆重召开2021年阳明心学大会,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首届全国大学生“阳明诵”决赛在咸亨大酒店举行。大赛以朗诵形式生动演绎阳明心学的研究成果,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60余支代表队在初赛进行激烈角逐。我校中文学子潘艺榕、诸鑫、朱雯、张欣涵、黄静娴经过充分演练,朗诵视频《你好,阳明先生》以全国第7名进入决赛,最终喜获团体第6名、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参赛团队梳理了王阳明的一生经历,选取各阶段的代表诗文,围绕如何应对中华民族当今前途与挑战,以古今问答形式引出阳明先生“心内无艰险、坦然见明月”的哲学观点,淋漓尽致地演绎和传承了阳明精神。

在短时间、高要求的准备期内,我校的国家三等奖荣誉来之不易。 撰稿人员精益求精,朗诵稿先后推翻十余次,根据排演节奏、主题进行诸多细节调整,其中陆续增添古典舞、中国大鼓等视音元素。伴舞队员围绕朗诵主角王阳明演绎古典舞,多次舞蹈轨迹、踩点节奏,时刻注意演出服装裙摆过长的限制,只为呈现效果最佳的舞蹈演绎。 另一位队员零基础学习中国鼓演奏,在老师指导下克服诸多挑战,从对鼓点一窍不通到烂熟于心,并多次调整神态和演奏气势。两位朗诵主角根据诗文内涵多次变换语调、轻重音,在朗诵技巧和熟练度的一次次磨砺过程中,鼓乐舞蹈、旁白、朗诵问答三大部分的互动与呼应,将阳明先生哲思和精神的演绎、传承推向高潮,臻于至善。

同一个节日,多样的辉煌。在全国朗诵盛会上,越秀学子表演《你好,阳明先生》歌颂阳明精神。在越秀40周年校庆大会中,中文学子也是用精彩表演和优异成绩,表以奋勇歌唱、为校争光的信仰,向母校致以饱含这一信仰的献礼。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