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子在2021中国(杭州)郑芝溶文化节第五届诗朗诵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315

 20211024日,由韩国沃川文化院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中国(杭州)郑芝溶文化节第五届诗朗诵大赛落下帷幕,东方语言学院朝鲜语专业20级胥凯雲同学荣获本科组二等奖。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以线上比赛、线下集中评审形式举行。此次诗朗诵大赛是国内唯一的朝鲜语文学作品朗诵比赛,吸引了国内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来开设朝鲜(韩国)语专业的15所高校的学生参赛,比赛全程采用外部匿名评审,保证了比赛的公平性和评审团的专业性

比赛通过初赛选拔,共有专科组12组,本科组20组学生进入决赛。本次大赛由朝鲜语专业张琳老师负责,外教车垠和老师提供语言指导。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首先是准备时间紧迫,由于比赛通知发出到初赛截止时间仅有四天时间,韩语系系师生都绷紧了神经紧锣密鼓地准备比赛在短暂的培训时间里,指导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为参赛选手们纠正发音,精益求精。比起发音,朗诵时的感情则是更大的困难。尤其在对于诗歌感情的把握方面,刚刚步入大二年龄不过20岁的学生,实在难以理解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诗歌。作为平时很少接触诗歌作品的学生,要用非母语表达出有年代感的诗作蕴含的感情着实不是易事。为此,指导老师与学生下足了功夫,力求朗诵中自然的感情流露。此次参赛的视频作品取胜的关键不仅是准确的发音和细腻的感情,参赛作品的拍摄和取景也令人眼前一亮,而在这些光鲜亮丽的场景背后是参赛选手冒着阴雨选景拍摄的艰辛。为了找到合适的场景,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走遍校园的各个角落,甚至为了拍5秒钟的夜景,顶着深秋的阴雨的天气里从白天一直拍到了晚上。

这场文化盛宴给参与其中的每一位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这份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加深了对郑芝溶诗人的了解上,更是体现在对韩国诗歌鉴赏及文学创作等方面能力的提升上。平时的语言专业课更重视知识的传授,而诗歌能反应最深层次的文化情绪,这是应用文无法蕴含的。对于我们外语学习者来说,了解对象国的文化情绪是很有必要的,而这恰恰也是平时的教学所缺乏的,也是我院朝鲜语系希望去培养的。

东方语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