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基于BOPPPS模型的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209

2021年10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在稽山校区英语学院C225教室举办了“基于BOPPPS模型的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由英语学院张悦老师网络传播学院胡秋芬老师以及东部理工数据学院王满英老师组成的培训师团队主讲,我校第三期青年教师研习营的3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各位老师在主讲人的组织下分别组成各自的团队,并取了队口号,在组队的过程中大家也了解了彼此本次活动以“新老师如何做到有效教学”这一问题为开始胡秋芬老师为各位新老师展示了BOOPPS模型的具体内容,将教学过程划分为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小结(Summary)六个部分,分别由胡秋芬,张悦两位老师讲解。

胡秋芬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和经典的教学视频对导入、目标、前测三个要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教学目标部分,胡秋芬老师强调一定要将教学目标清晰传递给学生,并提出了有效率,有效果,有效益的教学才是真正的有效教学。

张悦以“英语老师课堂上唱生僻字教学”的网红视频引出“什么是参与式的课堂”这一问题并以网红教师罗翔老师的教学视频为例,总结出参与式学习要以学生为中心,由好问题驱动,实现多元互动平衡。张悦提出在设计后测时要真实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建议要知识理解为主、技能操作为主和分析、评估、创造为主等不同类型的教学目标设计不同形式的测试。张悦指出好的小结是在内容回顾的同时对学生表现及时进行反馈,延伸学生的思考和对未来展望。

王满英着重分享了评价反馈的要点,并给老师们提出了选题建议。在王满英组织带领下,各组青年师开展了基于BOPPPS模型的微型教学设计实践活动,并以小组为单位展示,通过小组互评和培训师点评,评出了优胜奖并颁发奖品。

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理念明晰,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对做好教学设计、组织学生参与式学习很有启发,将在教学活动中多实践应用。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