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举行“新形势下智慧商务创新与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250

2021年10月20日晚18:30,国际商学院大一全体新生在食堂四楼报告厅参加“新形势下智慧商务创新与应用”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从事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研究工作数年,曾主持过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并且成立第一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中心的琚春华教授担任主讲人,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院长作为主持人。

讲座伊始,琚春华教授以当今时代的经济大局为引言,以“数字经济下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为中心,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导性、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以及网络时代下经济发展的新问题和电子商务在数据时代下的新机遇。当今时代,传统经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贸易三者成洪峰相遇的势态,新时代的人们也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革新了传统消费理念。

琚春华教授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商务在区块链链接下的创新。鼓励同学们在新技术下主动采取灵活的电子商务模式,努力深挖电子商务背景发展中的机遇,琚春华教授也讲述了流模式和融模式的运作、电商和零售相结合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讲座后半段,琚春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商务的内涵和目标,相比于传统商务模式,智慧商务具有更高的智慧性和精确性。同时,琚春华教授也对智慧商务的创新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阐明了创新、融合、知识、共享、全过程、个性服务将是智慧商务发展的主旋律。智慧商务的创新不仅仅是理论上的进一步发展,更是实践上的革新,只有将新技术与智慧商务创新模式相融合利用智慧场景,将其有机融合才能保证创新开拓新平台。琚春华教授将智慧商务的要求进行了具体讲解。近几年,传统电商流量红利期已过,电子商务发展亟待寻求新突破。其中疫情后经济恢复、共享理念的深入发展、大数据营销与决策,为广大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现今,智慧商务已成为引领创新发展,带动实体经济振兴,推动经济发展、拓展大学生职业技能的新动能。作为新时代主力军的大学生要不忘初心和使命,找准定位,抓好时机,在今后的工作、管理、经营中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担起每一份责任,用实际行动为时代发展铸能,适应和拥抱新时代的到来。

文: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