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分指委2021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793

2021年10月16至1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分指委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外指委非通语分指委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贵州大学及大理大学等高校的非通分指委委员,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及吉林外国语大学的特邀嘉宾等3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费君清教授、叶兴国副校长、教务处陈文涛处长、东方语言学院王宗杰院长、韩语系赵维平主任以特邀专家身份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王宗杰院长主持。

首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费君清教授致开幕辞,他对非通分指委的委员及各位专家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越秀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用“年轻”、“努力”、“生机勃勃”三个关键词概括越秀的特点。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非通用语专业汲取经验的宝贵机会,对于促进我校非通用语种专业的发展、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必将产生积极作用。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首先指出,在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能够举办本次线下会议,有赖于我们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感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以及其他各高校、各位嘉宾的积极踊跃参与。此次非通会议是继2019年后,时隔两年举办的一次承前启后的线下会议,对于非通分委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是非通用语高等教育的80周年,将会有更多相关工作需要完成,希望各委员及专家能够为非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非通分指委2020及2021工作小结、部分学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情况、部分高校重点非通用专业建设情况、非通分指委相关工作安排及研讨等内容进行交流,明确了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

据悉,我国现设立95种外语非通用语种,拥有67个本科专业,600余个非通用语种开设点。截止今年,已经有69个非通用语专业立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如何建设好国家级一流专业、提升广大非通用专业教师的科研能力、提高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在闭幕式上致辞。叶校长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越秀的厚爱与支持,他指出,越秀要借这次的东风,加强与各大高校及各位专家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主动向各位专家和学者请教,将越秀的非通用语建设和发展得更好。教育部外指委非通分指委副主任委员钟智翔教授强调了全国非通用语专业的学科建设规范及发展的总体规划,并提出本年度的相关工作安排,对明年非通工作进行了展望。

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我校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对我校非通用语专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2年是非通用语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我校必定大力支持非通用语专业建设,为非通用语专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东方语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