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学院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76

2021年10月1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16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在大通学堂开展的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共分为四个议程:致敬先烈,敬献花篮;参观大通学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听辛亥革命主题讲座。

大通学堂是1905年9月,光复会领导成员徐锡麟、陶成章为络、训练各地会党,培养军事干部而创立。1905年,秋瑾回国加入光复会。1907年2月回浙江,接任绍兴大通学堂督办,与徐锡麟共筹在皖、浙两地发动武装起义。秋瑾整顿光复会组织,联络会党势力,组织“光复军”。大通学堂是辛亥革命在浙江的活动中心和皖浙武装暴动的重要据点。1907年7月6日,安庆起义失败,7月13日清兵包围大通学堂,秋瑾不幸被捕。她坚贞不屈,怅恨自己壮志未酬,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命诗,7月15日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说到“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历史发展从来不是风平浪静的,而是充满曲折和艰辛的。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们要铭记先烈,缅怀历史,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发奋图强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东方语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