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473

2019年年底,中宣部组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以下简称“三进”)试点工作,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启动。20216月,中宣部召开会议对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总结并就扩大试点工作范围进行专题部署,我校列入本轮全国25所试点高校之一。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指导大学生实践,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时间学习和传达中宣部、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三进”工作是外语类高校立德树人,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思政工作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对学校“三进”工作的进行了总体谋划和部署。

学校教务处牵头,会同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初步形成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实施方案》,初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举措、保障措施、工作进度和任务分解。

各相关学院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的中文版原著和第一、二卷英、日、阿、俄、法、德、西、葡等多个语种外文版资料。利用钉钉平台等组织召开了校内培训会议;9月份参加了由上外组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研讨会”;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三进”工作语料库的建设工作。

学校组织了“三进”阅读教材的编写工作。目前,我校已经成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由校长和书记任主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和分管思政工作的副书记任副主任,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各语言类学院院长任编委。“三进”多语种阅读教材正在编写中,确定了十八个单元内容,目前共有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10个语种编写团队在参与编写,目前已完成10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阅读讲义的编写工作。

我校将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等教育外语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切实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进课程思政特色化改革,有效融合思政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

(如下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阅读讲义)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