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 青年理论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084

9月28日,我校“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青年理论主题宣讲活动在镜湖校区顺利举行。绍兴市宣讲团成员班瑞钧教授、袁海平教授、林存秀副教授、肖会舜博士和周炫宇博士,分别以《率先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与创新路径》、《浙江共同富裕探索实践与成效》、《共同富裕视角下的浙江蝶变》为主题深入各学院开展宣讲。

班瑞钧从“共同富裕”与“现代化”的内涵、“共同富裕”在前现代中国的困境以及“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对“共同”和“富裕”做出了在绝对性和相对性上的解释,分析了在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的困境,并向大家展示了2012年以来中国新时代的成就。

袁海平用巴塘扶贫项目短片《扶贫者的步伐》引入主题内容,向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她认为共同富裕从“浙”走起是因为浙江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优势和代表性。同时袁海平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八八战略”重大部署中强调的“浙里有爱,山海有情”以及“山海协作”计划,袁海平指出这也是绍兴新时代的“山海经”。

林存秀从推进共同富裕的现实紧迫性、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和理论依据、推进共同富裕的文化渊源和目标远景三个方面详细描绘了中国现代化建设新路径。她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华文明的哲学思考,是劳动人民的桃源梦想,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肖会舜和周炫宇以《浙江共同富裕探索实践与成效》为主题进行宣讲。肖会舜从“如何做大和分好蛋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以及“如何解释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内涵”三大块内容进行了宣讲。周炫宇则带大家走进了共同富裕的示范省——浙江。他说道,浙江的创新意识强,改革潜力大,特别是发展的均衡性较好,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多年以来,浙江统筹城乡发展,“藏富于民”、“用富于民”,城乡发展差距小,农村居民收入更是在全国名列前茅,浙江的共同富裕工作,对其它省份有着借鉴和指导作用。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各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省高校共同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系列重要论述,激励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重任,把青春奋斗融入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责任,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我校本次宣讲活动共计15场次。

文:大学生传媒中心新闻部 王璐瑶 孙鑫宇 李依璇/图: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部 余沁泽 陈诺 曹舒棋 许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