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外国留学生开学工作专项调研组来我校调研留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504

9月27日,浙江省教育厅外国留学生开学工作专项调研组来我校调研留学生管理工作,调研组成员有浙江省教育厅调研员杜健、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波、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敏之、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在委。调查组一行首先参观了留学生教育学院的教育教学场所、文化走廊、禁毒基地等,与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领导就留学生本学期开学工作、始业教育、思想教育工作等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下午1400,调研会议开始。出席会议的有学校副校长魏小琳、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何建乐、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景、学生处处长方奇超、教务处副处长刘芳、保卫处副处长俞志军、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国际合作交流处、留学生教育学院相关教师也出席了会议。会议共分为四项议程。

会议第一项由魏小琳副校长致辞,魏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办学成果、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外教留学生情况,并向调研组一行通报了我校最新的办学进展。我校翻译、汉语国际教育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根据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我校文学学科连续多年位居第1。魏校长强调,我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连续五年位居全省非硕博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第1,专门成立国际化建设领导小组对外籍教师管理、留学生管理、出国境管理三块工作进行指导和研究。如何推进留学生的趋同化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也是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一直探索的重点。

会议第二项由杜健调研员代表调研组发表讲话。他对我校的国际化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我校留学生管理规范、机制健全、材料准备充分。他提到现今留学生的培养任务已发生了变化,留学生的发展目标已从“扩大规模”转变为“提质增效”,培养目标也从“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转变为“培养留学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希望我校进一步加强留学生管理和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将留学生思想教育纳入留学生育人体系,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出来,设置相关特色课程,将这件事做实、做精。另外,留学生安全仍是重中之重,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实行闭环管理,特别要把控好留学生的“入门关”,要对其信息进行严格地审核和把控。

会议第三项由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何建乐作我校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题汇报。何院长从我校留学生教育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留学生思想教育情况、留学生管理工作举措等方面展开,并表示我校将重点开展留学生趋同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构建、留学生的突发事件和舆情应对预演和留学生思想教育的精准化实施,教育和安全两手抓。

最后,调研组总结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上的成绩,认为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体制健全、制度多样、教育扎实、活动丰富、措施有效。希望我校能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对留学生实行趋同化管理的同时要注意留学生的特殊性,鼓励引导留学生融入中国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好民间使者。

留学生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