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下的东北亚地区安全”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297

为深入探讨新时期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基本走势,深化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2021925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名家论坛”“百年变局下的东北亚地区安全”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

“名家论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原解放军外语学院)于2005年创建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举办本次名家论坛的背景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明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202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并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条件,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会议开幕式上,我校费君清教授致辞。他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筹备和保障此次会议的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的老师们表达了衷心感谢。费教授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它也是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次研讨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就是凝聚学界智慧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特殊性,认真研究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操作性。他表示,近年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与多外语语种的优势,成立了东北亚研究中心和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两个教育部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区域国别和国家安全方面的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参考。最后,他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发出了明年共聚浙江绍兴的邀请。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健人教授在大会上作《韩国在东北亚安全中的地位与作用》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搞好中韩关系,是东北亚地区的共同政治需要、经济需要、民生需要,更是稳定和安全的需要。为维护好这层关系,中韩之间需要加强政府间合作、民间交流、经济合作、网络管控等领域的工作。2022年,中韩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两国应进一步深化中韩友好,全面推进各领域互惠合作,为两国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除了主办单位,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事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专家们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特征和发展趋势,围绕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秩序构建、美日韩的外交策略和军事动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