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逯宇铎教授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三等奖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71

近日,我院逯宇铎教授的论文出口行为与企业生存概率:一个经验研究[J].世界经济,2015,38(04):25-49.”获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第七届)三等奖。

论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微观数据和海关总署的出口贸易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克服样本选择性偏误问题通过Cox比例风险模型和Logit,Cloglog离散时间模型对含有删失数据的样本进行估计结果显示(1)总体上出口行为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存概率能够延长企业0.63年的存续时间但加工贸易对降低中国企业风险的作用并不显著(2)过度依赖出口也会对企业生存造成负面效应完全出口企业的生存概率反而不如低出口强度的企业(3)从动态角度而言非出口企业适时进军海外市场能够显著提高其生存概率但在出口初始阶段企业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冲击。论文揭示了贸易开放的新作用即企业适度参与出口能有效提升其生存概率

截至2020,他引频次共计余次,下载频次6000余次,他引期刊主要为《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南开经济研究》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辽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第七届)评审范围要求是2015-2016年度成果。

世界经济期刊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是世界经济学科顶级期刊。

国际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