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317

9月14日上午和915日下午,两院两中心负责人期初工作会议和科研院长期初工作会议分别在稽山校区和镜湖校区召开。

两院两中心负责人工作会议在稽山校区E228会议室举行,科研处副处长杨晶主持,副校长朱文斌、科研处副处长魏潘潘、两院两中心负责人以及研究基地秘书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2021年度研究基地委托课题管理和申报办法,以及启动10月份教育部专家现场考察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准备工作的事宜。

会上,研究基地负责人首先分别介绍了本年度招标课题的方案。朱校长指出,研究基地将原有的年度招标课题改革成委托课题形式,目的是充分发挥两院中心的智库功能,通过首席专家做好传帮带工作,带领广大青年教师集中力量攻关重大问题研究,培育并产出高水平的系列标志性成果。

科研院长工作会议在镜湖校区10-314会议举行,科研处副处长杨晶主持,副校长朱文斌、二级学院)分管科研院长、两院两中心负责人,以及科研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杨晶副处长首先介绍了下半年的主要科研工作任务,并汇报了2022年学校《重点学术工作量》《一般学术工作量》修改意见。接着,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分别汇报了学院科研重点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朱文斌副校长作会议总结发言,提出了四点工作意见。第一,坚持不懈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要全力做好冲刺“十四五”省级一流学科A类的准备工作,市级重点学科、校级一流学科都要跟进申报,争取进入省级一流学科。第二,各二级学院要处理好与研究基地的关系。两院两中心基本覆盖了全校各个学科,各二级学院在科研上要积极与研究基地开展合作关系,找准契合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产出高质量成果。第三,加强科研成果产出与培育。各二级学院要以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为抓手,启动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科基金的动员和预申报工作,提升申报书质量、加强学界交流、注重前期成果积累,全方位提升申报成效。第四,高度重视研究生工作。今年秋季,我校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入学报到工作,与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导师双选工作即将展开。学科建设处与相关学院既要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确保培养质量,又要加大研招宣传力度,提升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切实提高办学层次与水平。

文: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