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217

9月10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在教学楼3-311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学校副校长朱文斌教授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开学初期的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庆、防疫与安全工作、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讨论。会议由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

刘家思院长首先向全体教师致以教师节问候,并介绍了四位加入中文学院的新老师。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胡凌燕博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刘勇辰博士、学工办代理副主任朱越男老师和辅导员董海刚老师。接着刘院长对全院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并通报了学院今年获得的三项重大科研成果(李巧兰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朱文斌副校长获得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545万元课题经费、刘家思院长获得一项省级重点课题)。最后,刘院长着重布置了市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市级重点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的中期检查工作、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评估验收工作、本学期即将召开的学术会议和科研工作进行了安排,同时对教学工作,尤其是对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召明教授通报了我院获批的2020年度5门省级一流课程(任茹文老师《中国现当代文学》、余群老师《国学经典导读》、丁晓洋老师《应用写作》、王慧开老师《中国现代戏剧名著选读》、姜兴鲁老师《古代汉语》),并对新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教学内涵建设、专业评估与检查、教学督导、课程诊断等工作进行了传达和布置,最后强调了教学纪律和课堂教学管理,特别要求关注学生的出勤率、抬头率和参与率。

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笑玮老师着重通报了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2021级新生招生录取预报到情况和开学准备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红老师布置了防疫工作、平安校园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及我校庆祝建校40周年校庆等相关工作,并作了强调。

朱文斌副校长最后作了重要讲话。朱校长从学校的发展与学院规划(特别强调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加强教学管理(特别指出课堂教学与教研室活动存在的问题)、加强科学研究(特别提出教师应该主动作为与项目主导的要求)、加强师资引进与培养(特别强调教师主人翁意识、教师个体发展和学校发展相融合)、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特别强调学生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要求等)和加强学院凝聚力等方面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看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学校、学院的发展与老师息息相关,希望全体老师在新学期有崭新的面貌、蓬勃的气象和优异的成绩,以迎接建校40周年校庆盛典。

本次大会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是一次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会议。会议结束后,全体教师移步米兰餐厅,以工作午餐的形式庆祝教师节,开启新学期。

文:王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