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全力建设一所不一样的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师大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433

9月8日上午国际商学院举行新学期教师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学院院长杨小平主持会议。

今年是越秀建校40周年,同时又值教师节之际,学院院长杨小平和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为何翔舟教授和王化峰教授两位对学院作出特别贡献的教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代表学院全院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

  

然后,杨小平代表学院为单胜江教授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以感谢单胜江对越秀商科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单胜江教授是学校的办学元老,是学校商科的奠基人。

单胜江教授为收到学院“意外的惊喜”感到开心,颁奖后简短的回忆了越秀商学院的办学历史,何翔舟教授和王化峰教授则表示相信和希望学院未来会更好。

会上,副院长孙一得科研和教学工作进行布置。她通报了暑假期间学院取得的科研成果,我院余韦博士申报的课题《时序网络跨尺度耦合演化建模研究》获得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科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国家级自科项目零的突破,同时也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级项目,体现了学院整体科研水平不断攀升和一次重大飞跃。王佳桐博士、马帅博士、徐艾菂讲师三位青年教师申报的课题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课题立项,这是我院首次有多位教师同时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李晓明博士在中科院小类一区TOP期刊《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发表论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学生金鸿伟以第一作者在SCI/EI双检索的《Scientific Programming》上发表文章《Dynamic Study of Intelligent Traffic Behaviour based on Multiple Traffic Modes》,实现了我校学生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零的突破。孙一得表示,学院将以申硕为抓手,继续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加速跃升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方面,由于王佳桐博士参加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由孙一得代为传达布置了教学评估、新学期开课准备、教学大纲编写等方面的工作。

单胜江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有丝毫松懈。暑期我院在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银奖,单胜江对此突破表示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在学生竞赛方面收获更多的成果。他要求,学院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狠抓细节落实,切实提升教师素养,团结一致谋发展。

杨小平作题为《继往开来,如何建设好一个不一样的商学院》的讲话。他首先对任职学院院长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感谢全院老师对他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帮助。他表示,国际商学院这两年来,在国家自科项目等高层级科研项目、中科院TOP期刊等高层次论文、重点实验室等关键性的重要高层次学科平台、省一流专业等专业平台、横向课题为代表的社会服务、青年博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为代表的学科竞赛、院办和学生办为代表的服务团队都取得了难能可贵的创历史的突破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然而这些都不应成为我们骄傲或止步或者缓步慢行的理由,如果与好一些的公办高校相比,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都还微不足道,未来仍然任重而道远。如何依托国际商学院现有的资源条件和实际情况,建设一所独具特色的不一样的商学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首先,我们需要清楚我们要建设的不一样是什么。杨小平认为,这个不一样应该体现在三个层次:首先是在绍兴高校的商学院中不一样;其次是与民办高校商学院不一样;最后是在前面两个“不一样”的积累基础上,建设在中国商科教育中独具越秀特色不一样的商学院。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依托越秀特色优势,立足越秀的资源基础和禀赋。

随后杨小平提出了未来工作要点:要继续加强学院的高水平平台建设。包括高层次学科平台、高层次专业平台、高层次科研平台;二要继续加强学院教学质量建设。教学质量是学院未来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进一步提升学院商科品牌的重要基石,要将教学质量放在最优先的重要工作进行推进,包括“外语+”特色和数字化变革等元素在内的各项软硬件基础,包括“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策略方案,包括基于高质量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过程管理,包括“走出去,引进来”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包括教材、课程建设等方面。三要继续加强高质量科研建设。科研是学院学科发展的导引线,也是进一步聚集高层次人才的吸铁石。要进一步依托绍兴市智慧社会智能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打造智慧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变革、跨境电商等体现越秀商科特色和优势的科研团队,聚焦相关领域,培育和产出一批高层次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果。四要继续加强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使命、责任与荣誉,越秀国商要首先立足绍兴和浙江,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与企业和政府部门联系,加强在相关领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五要继续加强学院行政团队建设。国际商学院经过几年日新月异的积累和发展,但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必然会面临难度更大的挑战,必然要求行政服务团队的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策略要与学院未来发展战略目标相适应。加强行政团队的服务效率建设必将是未来行政服务团队面临的挑战。六要继续加强学院组织文化建设。加强学院团队的凝聚力不能全部依赖于制度,还需要组织文化这样的“软实力”。国际商学院的师资主要是管理学方面为主,因此,在组织文化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基础和人才保障。商学院的组织文化建设要依托于“新和成集团老师文化”,进一步加强组织团队和组织文化建设,让学院变得越来越“简单”,各司其职、相互协同而又家庭式的其乐融融。为实现学院的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最后杨小平再次祝贺全院老师节日快乐同时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团结奋进为建设好和实现“不一样”的越秀国际商学院而努力奋斗

国际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