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品格”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434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和加强教师教育信仰,9月6日晚上学校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小玲教授,在钉钉直播群作《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品格》专题讲座。全校四百多名教师观看了直播。

姚小玲教授从教育本质出发,教育一词的内涵探寻教育是至善、至美、至真、至高,是灵魂的教育。姚教授立足于师德师风现状,穿插国内外对教师师德的经典论述,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在于师爱,师爱的关键在于教师,一位有师爱的教师应该有“师资”、有“师表”、有“师德”、有“师心”,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质就是建筑人格长城。她指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德育德。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途径在于教育教学,如何上好思政课程、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生求真求善求美,以及学校如何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等,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姚小玲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引,旁征博引,语言精辟,内涵丰富,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更是一堂教学示范课。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一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自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模范践行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