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学在越秀”暑期学生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494

为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提升学生工作者的工作能力,我校于8月26日、27日在镜湖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21年“学在越秀”暑期学生工作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许伟通做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出席会议,各学院学工书记、学工办主任、学生处和团委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方奇超、副处长何云强主持。

方奇超介绍了召开2021年“学在越秀”暑期学生工作培训会的目的,他指出本次培训会第一个目的是以深化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申硕”各项指标要求为核心,紧密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研究探讨如何构建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内在动力机制,形成“学在越秀”的文化氛围;第二个目的是认真分析当下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部署近阶段学校的学生工作,以高质量的学生工作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整体发展,为争创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提供根本保障和强大动力。

施文妹从我校学生工作的环境、理念、作风、实施路径四个方面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各级各类学生工作者做出了相应要求。目前,我国已进入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共同富裕为重要导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2021年是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是全面提升内涵建设、全力冲刺专业硕士学位、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节点和关键阶段。学生工作要深化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生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构建“五率一度”六维学风建设成效评价体系,搭建“六项”差异化学生成长成才平台,建设“六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探索推进学生工作“六大”行动,建设优良学风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施文妹从工作作风方面对我校学生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她要求各位老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有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工作要有高度、深度、速度、力度和韧度。

本次学生工作培训会特邀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许伟通做题为《新时代高校学风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他从高校学风建设的内涵与价值、挑战与问题、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深入浅出、诚恳扎实地讲述让与会者收获良多。

会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叶玲、东方语言学院学工书记王丽娜、国际商学院学工书记赵莹、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伟英分别做了题为《新媒体视域下艺术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初探》、《红色文化融入高校三全育人体系的探索和实践》、《党建引领,德创融合——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及能力》、《夯基础,强学风,探索中外合作学生工作新思路》的经验交流。

方奇超对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计划和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工作以及疫情防控方案做了解读,并部署开展2021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

学生处汪莲华、何云强、朱小华三位副处长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领域围绕暑期工作做了工作分享。

最后,朱小华向全体与会者做了智慧学工专题培训。

施文妹表示,本次培训会准备充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专家和四个代表学院及学生处各位处长都做了精彩发言,希望大家能有更高的政治站位、以系统性思维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去协同作战做好学生工作。

学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