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绍兴红色精神,做夏日清凉传递者

留学生教育学院开展在绍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285

730日,留学生教育学院组织在绍留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共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感受绍兴的红色精神,第二部分为参加公益服务,争做有爱的新绍兴人。

留学生们先到达绍兴博物馆进行参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多优秀的绍兴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近代绍兴”历史版块留学生们看到了无数绍兴籍优秀儿女在推翻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统治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中抛头颅、撒热血的英勇事迹。这些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发展组织、壮大力量,以鲜血和生命,迎来了19495月绍兴全境的解放。在“立心铸魂——红色精神谱系中的绍兴基因”展览中,留学生们具体品读了诸如鲁迅、蔡元培等上下求索、寻找光明的文化先驱以及周恩来、俞秀松、张秋人等碧血丹心、矢志不渝的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革命先烈们扛起了新文化运动的大旗,觉民于蒙昧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看到勇敢逆行、护佑生命的抗疫先锋和奉献人民、善行天下的草根标杆的先进事迹时,留学们非常动容。他们说疫情虽然时有起伏,但是在中国,他们觉得很安全,他们已经在绍兴打了疫苗,平时出行的时候一些公共地方的防疫措施也做得非常到位,这让他们觉得很安心。他们感谢中国,感谢这些在抗疫前线默默奉献的各行各业工作者。

随后,留学生们来到沈园凉茶亭从事志愿服务。虽然正值酷暑,可是他们一点都不觉得热,不觉得累,为来往行人,为黄包车师傅、建筑工人、环卫阿姨等城市建设工作者送上了夏日的凉茶。虽然骄阳似火,但是他们的行动却为行人们送去了夏日的清凉,积极践行了“奉献、有爱、互助”的公益理念。

本次活动为留学生教育学院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也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外国留学生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的号召,增进留学生对中国国情、浙江省情、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和认识,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友好力量。

留学生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