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初心之行——瞻陈望道故居,品有味道真理

校院校友工作部门联合组织暑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529

为庆祝建党百年,重温党的革命历史,7月21日上午,越秀校友团队来到义乌分水塘村,瞻陈望道故居,品有味道真理。本此活动由金华越秀校友会发起,来自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和韩语专业的校友代表近10人积极参加,以及学校校友总会会长徐左平、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陶中和西语学院校友办公室主任陆海萍等赴义乌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在金华越秀校友会会长朱新海带领下,校友和老师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位于义乌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1920年,著名学者、革命家、教育家、思想家陈望道先生就在其故居的柴房里翻译完成了中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承载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奥义,其中文全译本的问世,于当时中国而言,无异于一道炽目耀眼的闪电,伴随振聋发聩的惊雷,为当时我国的进步思想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望道展示馆内陈列着他的生平事迹、照片和部分珍贵书籍,不远处的柴屋内还原了当时他专注于翻译,将写字的墨汁当作是母亲为他蘸粽子的红糖的场景。置身其间,大家仿佛也感受到了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为了甜蜜的信仰,可以如痴般地去追求的精神。

参观之后,校友和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大家不但交流了参观陈望道故居的体会,还听取了徐左平简要介绍40年校庆的相关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红色之旅,不仅感受到了陈望道先生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和激情,更体会到母校对广大校友的关心和关爱,表示将进一步努力工作,积极开拓,以优异的成绩向母校40周年献礼!

校友总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