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越秀青年在实践】有“洋气”更有“土气”!绍兴大学生暑期实践走田间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5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个盛夏,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组织青年学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进基层,用炽热的青春书写青年的担当!

同时他们的社会实践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纷纷进行专题报道。7月8日,《越牛新闻》专题报道我校国际商学院学子参加三农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以下是原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大学生“农创客”就是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新生力量。为了进一步培养既有“洋气”更有“土气”的高质量创新人才,满足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近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联合绍兴越城区农创客联合会举办了“青春助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是也该校首次开展的大学生“学农”活动。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田间,亲身参加三农实践,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更加直接的感受。

一大早,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十多位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越城区皋埠街道朱家桥村的沃宝农场,女主人朱梦黎为同学们介绍了水稻育秧和“稻虾共育”等相关方面的农业知识,三农一线的生产实践,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这支名为“工三红船队”大学生团队是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工商管理、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10余名大学生组成。为了让青年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好地将所学所用赋能乡村振兴,校方对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筹划。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王佳桐老师表示,通过将学生所学的专业与现实农业进行一个碰撞,可以让他们有真正的思考。他说:“因为理论和实践之间是有差距的,我们就是充分搭一个桥梁,把差距缩小,让他们提高自己的精神气头,为农村的发展,农民的进步助力富农。”  

作为大学生农创客,朱梦黎本人回乡创业的经历,缩短了同学们的距离感。在朱梦黎的指导下,大学生们卷起裤腿、拿起工具、弯下身子,走进稻田,捉龙虾、放秧盘、摘莲蓬,学习了解猕猴桃、水蜜桃等水果种植、管理、销售的技术和经验。

在朱家桥村的另外一方水田里,学生们在农民们的指导下,下田摆放秧盘。看似轻松的农活,有了亲历亲为,才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学生陶思佳说:“今天参与这种助农活动,我才知道农民伯伯的劳动是异常的艰辛和辛苦,我将以我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这种活动。”

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增强学校办学与社会需求的互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还与越城区农创客联合会一同将绍兴方圆农庄、越娃子生态农场、沃宝农场列为社会实践基地,为提升绍兴当地农创客实力,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