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越秀青年在实践】一只“萤火虫”引来了一群“萤火虫”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6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个盛夏,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组织青年学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进基层,用炽热的青春书写青年的担当!

同时他们的社会实践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纷纷进行专题报道。7月12日,《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我校网络传播学院“萤火支教队”的故事。


以下是原文:

  

暑假第一天,安徽省和县卜陈镇“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的“萤火支教队”十一名支教队员。说起来,这只支教队名字与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叶连平还有着关联。

2019年寒假,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支教队员第一次来到卜陈帮助叶老师开展假期支教。支教队员被叶连平20年来义务为留守儿童补课的精神所感动,他们了解到叶老师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作“乡村永不熄灭的烛光”。支教队员们深受启发——对呀,帮助叶老师给孩子们上课,传播知识文化,不正是学习叶老师这只萤火虫发光发热,造福孩子吗?支教队就叫“萤火支教队”吧。


2020年暑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原因,“萤火支教队”没来安徽和县支教。老队员小陶说,两年来,支教队人员发生了变化,老队员不少已大学毕业工作了,但“萤火支教队”增添了许多年轻的新队员,队员们就像一只只萤火虫聚在一起闪闪发光,他们迫切地想飞到叶老师身边,帮助叶老开展支教。

几年的暑期支教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7月1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丹丹、学工办副主任王成钢、专业课老师和学工办辅导员一行十余人驱车五个小时从浙江绍兴赶到安徽和县,看望正在给同学们上课的支教队全体队员和参加学习的同学,拜会了近期荣获中共中央颁发的建党百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和奖章的叶连平同志,对叶连平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无私奉献立德树人的崇高品德给予了高度评价。葛丹丹希望全体教师和支教队员要以实际行动向叶老师学习,学习他一生爱党爱国爱岗爱生;学习他只争朝夕不负年华;学习他艰苦朴素心中有大爱。葛书记还代表学院向卜陈留守未成年之家捐赠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

据悉,为了将萤火支教队”工作扎实开展好传承好,葛丹丹还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萤火支教队志愿服务基地”的铜牌授予卜陈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之后,葛丹丹一行及“萤火支教队”队员认真聆听了叶连平所作的精彩党课《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据了解萤火支教队”支教活动将长期开展。本次支教活动为期十五天,开设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三个班,开设有英语、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手工制作、播音主持等学科。“萤火支教队”队员们在叶连平这只萤火虫的带领下就像一只只小小的萤火虫闪闪发光,照亮了乡村孩子们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