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196

73日至6日学校召开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新和成集团领导、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以及特邀嘉宾参加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加强中层干部能力建设,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好局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研讨交流、参观学习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部署工作,推进落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了百年建党经验,思想极为深刻、内涵十分丰富。对于我们在新的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进一步认识党的英明伟大,进一步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广大党员要学史明理,认清天下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定力;学史崇德,牢记根本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学史力行,练就过硬本领、彰显责任担当。

读书会上,校长徐真华作了题为《学校管理的辩证法》的主题报告。围绕大学的管理,尤其是讨论民办大学的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用6对辩证关键词,阐述了对学校发展的所思所忧所希冀。一是破与立,作为大学教育管理者,应在教学、管理的操作层面,以问题为导向,找出教学、行政管理中的壁垒,挑出学科、专业建设的毛病,并怀着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敬畏,去磨砺意志、创新思想、完善管理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用能彰显质量与效益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业绩,去响应国家与社会的关切。二是公与私,作为大学教育管理者,应“在其位,谋其政”,正确地使用权力不仅仅是领导水平问题,更是一个德治素养的问题。要豁达大度、心胸开阔,摒弃狭隘和自私,方能彰显温暖而通透。三是大与小,作为大学教育管理者,应学习庄子的“大”,用大的胸襟,大的眼界,大的思维,大的格局去包容万物。他指出,领导干部要懂得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用系统思维、关联思维、全局性思维,与其他部门多沟通、多联系、多互动、多配合、多协调,配合大局,为大局分忧。四是多与少,作为大学教育管理者,应辩证认识教学资源的丰富与匮乏,办学经费的充足与欠缺,做到既有开源节流的举措,又充分将学校下拨到各二级学院的学科建设经费,专业建设经费、课题、项目经费用好。五是宽与严,作为大学教育管理者,应明白教学、科研管理层面上的宽与严是一个伪命题。越秀的评价考核标准正朝着更合理,更符合高校的管理规律,更富人文关怀的方向发展,并在研究教学与科研两方面的工作量打通计算的问题,避免由于季节性、结构性矛盾而导致小部分老师教学工作量不满的问题。但规定的科研工作量只是底线,如果想在高等教育界成长的更快一点,你就得付出超乎你周围的同事的努力,把努力工作、努力教书育人、努力搞科研、努力地放弃掉某些东西化成平常的心态。六是规矩与创新,作为大学教育管理者,要明白自由是建立在法治条件下的自由,人们在追求现世的自由时不能没有约束,更不能没有节制;要承认法规在道德、在教学、行政,在教学的过程管理,在社会生活中的至高地位;要维护法规的严肃性、维护公共利益的正义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学校费君清教授作了题为《筑牢思想防线  守住纪律底线  共建清廉越秀——从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典型问题谈学校治理》的报告。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基本遵循,存在的突出问题,下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对学校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专题部署。

新和成集团纪委书记张永波作了题为《构建惩防体系加强廉政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新和成集团巡视工作、法务建设、审计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情况,未来对加强防范监督体系的主要举措,新和成集团用人导向等。并指出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势头良好社会认可度和社会评价日益提升,相信在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读书会期间副校长叶兴国作了题为《以接受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报告副校长朱文斌作了题为《聚焦问题,攻坚克难,保质保量推进申硕工作的报告副校长魏小琳作了题为《打造人才高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报告,分别就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学校硕士点申报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部署。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报告和各项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还进行了校级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并开展了“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活动。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