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院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294

71日下午,留学生教育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院工作总结大会。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何建乐、副院长王佳平及全体教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综合办主任周瑜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佳平对本学期学院工作进行总结。她对学院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等进行了回顾,对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申报科研项目予以了肯定,对学工一线辅导员、班主任所做的留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同时,她也感谢老师们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特别是戴望云博士发起策划的“清明祭祀先贤”和“端午做香包”的两个活动,推动了校园新民俗文化工作的开展。

随后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金舒云老师对本学期的期末工作进行总结,她认为老师们试卷出得较灵活,创新了考核方式,符合学院的实际,留学生们的线上测试效果也非常好。此外,她对下学期的开课安排作部署,根据老师们的专长和课时量进行了合理调配,对一些新开设的课程进行了说明和补充。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杨春蕾博士做“教师科研成长”的分享。杨博士说,做科研有两点很重要。一是要静得下心来,通过不停地研读论文,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再心无旁骛地沉下心去做研究,耐得住寂寞,成果就会一点一点出来。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重视团队的力量,老师们可以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学习,一起钻研,互相促进,共同成就。

最后,何建乐作总结发言。他说2021年对留学生教育学院来说,形势依然严峻。虽然留学生规模无法与之前相比,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保有率很高,而且在不断地积极开拓新的市场。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在不断地提升自我,提高教科研水平。感谢优秀的教师团队和敬业的管理队伍,大家精诚合作,精神头足,有全局观,有主人翁意识,使学院氛围一如既往的温馨、融洽。随后,他对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老师们要加强学习,不断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知识点,学院办公室也可以策划系列研讨会,进行知识分享、政策解读;二要学会创新,创新招生模式,创新教学理念,用“新”前行,比如编写文化类教材,创新班级名称等;三要加强科研意识,并有合作意识和帮扶意识,提高课题申报层次,扩大教师和行政人员的科研参与率;四要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培养年轻老师快速成长,打造核心的教师团队。

留学生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