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逯宇铎教授出版工业和信息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81

由国际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逯宇铎教授牵头组织,电子商务系张斌、韩艳、高建明、楼晨昕、韩朝胜五位老师作为主要参编者,大数据科学与管理系陈真真老师作为视频主播的两本微课版新教材《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物流》在国家级出版社中国工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上架。

两本教材均列为“工业和信息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项目”、“全国跨境电商‘十三五’规划教材”。教材凝聚了参编人员对跨境电子商务理论研究成果、教学实践成果和实务操作体会,责任编辑对两本教材给予了充分肯定,定为“编著”。

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微课版)由10章组成,包括绪论、跨境电子商务模式、跨境电子商务法律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流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操作、跨境电子商务定价技巧、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跨境电子商务支付、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内容。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专业相关课程的教材,也可供跨境电商行业从业人员了解行业发展,提高技能所用。

跨境电商物流(微课版)由8章组成。分别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概述、邮政物流、国际商业快递、专线物流、海外仓、跨境电商物流中的通关与报关和跨境电商物流信息管理,以及跨境电商物流平台操作。适用于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经济类相关专业选做教材,也可用于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从业人员了解行业发展,提高技能所用。

  

附:书评

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微课版)

1. 紧跟行业人才需求,结合企业实战案例。本书以跨境电商的全产业链环节实践操作为基础,从跨境电商基本理论、不同平台的运营规则、定价、营销、物流、仓储到跨境支付、法律政策,以及政府宏观政策的调整和未来的趋势都作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2. 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本书系统地阐述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基本原理和实际应用,尽量体现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科学思维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 具有“宽”“新”“实”三方面特色。涉及范围“宽”、知识点“新”、内容“实”。以跨境电商理论为指导,突出跨境电商中的操作、规则、惯例的实际运作过程和方法,使读者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4. 读者受众广泛。本书可以作为高等院校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的教材或教学参考用书,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平台运营、管理及营销等人员也具有实战指导作用。

  

跨境电商物流(微课版)

1. 范围“宽”。本书涵盖了跨境电商物流的基本理论、主要模式、通关与报关流程以及现代物流信息技术与信息管理系统的具体应用。如:书中除讲解传统海外仓模式,还增加了虚拟仓的知识;除了传统供应链,还介绍了时下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互联网+物流”模式等。

2. 观点“新”。本书不仅系统的阐述了跨境电商物流的新知识和新问题,而且还比较全面的介绍了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的一些政策及我国的运作现状。能够使读者比较全面的了解跨境电商物流的最新进展。如:2019年美国联邦快递华为包裹事件、2019年万国邮联第三次特别大会、2019年国际商业快递在中国的新发展、中国商业快递最新发展等。

3. 内容“实”。本书每个章节均以真实案例导入,以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导向,注重在跨境电商物流中融入“互联网+”思维,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前沿性。